马坡岭街道安子岭社区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07     来源:马坡岭街道安子岭社区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2020年8月2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马坡岭街道安子岭社区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1月9日,区委巡察组向安子岭社区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安子岭社区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当做契机,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了问题整改专项组织生活会,研究社区巡察反馈中的主要问题,对每个问题进行逐一分析与剖析,挖掘其问题根源。社区“两委成员统一思想抓落实,加强自检自查,对照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

为全面落实巡察反馈的问题,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社区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细化分解整改具体问题,落实责任部门,细化到责任人,狠抓落实,做好指导及监督工作,把责任人的问题理清、分析透,确保整改落实分工责任到位。

    截至2021年1月13日,巡察反馈的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

    二、组织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对上级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引导力度不够,辖区部分居民对政府主导项目支持度不高,多次发生群体事件。解决群众关心问题意识淡薄,化解居民矛盾的担当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严格履行政策宣导工作职责;社区班子成员每周一次入户与重点对象谈话,了解其生活状况与思想动态,进行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和解释,有针对性的做说服教育工作,引导其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和解决问题;坚持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群众最新动向,做出相对应的方案、措施,积极做好应对和化解工作;组织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加强居民小区综合治理、做好相关政治法律的宣传工作;加强辖区网格化管理,加大走访力度,及时消除矛盾隐患;社区政府主导项目及民生工程积极征求社区居民、党员、居民代表的意见,在居民中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及座谈

    (二)反馈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2018年6月15日和2018年12月10日,社区购买桶装水明细无签收人。

整改情况:因社区之前的桶装水都没有执行签收制度,导致未在明细表上签字,现已按要求进行整改。同时,对社区报销凭证由社区两委进行严格规范及审查,保证凭证依据真实,严格执行签收制度。

    (三)反馈问题:专项资金开支不规范

整改情况:社区将严格按照《长沙市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长组通〔2014〕32号)、《芙蓉区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芙办发〔2015〕42号)文件精神,将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社区服务类、社区活动类、社区环境类、社区管理类、社区社会组织培养发展类等五大类项目,具体参照《芙蓉区马坡岭街道社区惠民项目指导目录》。结合辖区居民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内容,建立本地区惠民项目实施目录,年初惠民资金使用项目计划立项规范使用,杜绝立空项及严格按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惠民资金项目。

(四)反馈问题:党建专项资金开支混乱,专款未能专用。

1、五届区委第十轮第三巡察组巡察社区时发现,2019年11月3日,社区在芙蓉区争辉标识标牌制作服务部制作文化活动背景内容(中秋话团圆  邻里和谐一家亲),与2020年1月1日凭证社区在芙蓉区雄鸿标牌制作部制作背景内容一致,金额为2520元,存在重复报账的现象。

2、社区2019年9月11日开展的“中秋话团圆 邻里和谐一家亲”党建活动,是通过三方询价由长沙市芙蓉区争辉标识标牌制作服务部承接实施的。因芙蓉区争辉标识标牌制作服务部与雄鸿标牌制作部是合作单位,争辉标识标牌制作服务部将“中秋话团圆 邻里和谐一家亲”党建活动的背景桁架交由芙蓉区雄鸿标牌制作部制作并进行了安装。

整改情况:芙蓉区雄鸿标牌制作部一直承接我社区零散广告的制作,实行定期统一结账方式付款,当时结账时,雄鸿标牌制作部工作人员直接将“中秋话团圆 邻里和谐一家亲”党建活动的背景桁架费用放到2019年四季度社区广告宣传制作费一起报账,而社区财务结账人员没有仔细核对审查,造成原本应由芙蓉区争辉标识标牌制作服务部支付的背景桁架费用重复计入社区广告宣传制作费,出现重复报账。发现此问题后我社区及时改正,于2021年1月9日将此款项追回,计入社区账户,并将此问题报告街道纪工委。

3、2019年12月7日,安子岭社区向长沙市芙蓉区王燕照相馆支付2017年至2018年照相及摄影服务费共计2723元,从安子岭社区党建经费中开支。费用中包含芙蓉区科技创新促发展移风易俗新风活动照相及摄影和安子岭社区第九届社区居委会成员补选提名候选人居民代表大会照相及摄影费用。2019年5月13日,安子岭社区党建广告资料制作费用共计14440元,制作详单中包含消防安全移风易俗、安全生产等广告宣传资料。因社区报账员未了解各部门专项资金使用相关规定,将不属于党建费用,纳入党建开支,未按财政要求做到专款专用。

整改情况:针对专项资金未专用情况,社区召开了专题会议,就专项资金专用进行讨论、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将吸取教训,认真整改。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二是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经费审批制度,及时堵塞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各类漏洞,杜绝原始凭证欠规范等问题的发生;三是召开“专项资金专用”学习与讨论会议,要求专项资金支出经办人员、财务报账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每一笔专项资金及日常支出费用的财务审核与检查。

三、加大执行力度,进一步深化巩固巡察成果

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安子岭社区将结合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社区党支部将坚持抓整改落实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倒查制度缺陷和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持用系统思维解决深层次问题,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区委巡察基层党组织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社区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地位的作用,把巡察组的建议和要求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让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共马坡岭街道安子岭社区支部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