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街道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8-05     来源:马王堆街道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创建测评工作,确保我街在文明创建测评中不丢分、得满分,为长沙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更大贡献,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工作要求,以深化创建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为总目标,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以下简称2个测评体系”)标准,加强日常监管,强化整治提升,以必胜的决心、扎实的作风、更硬的措施,广泛动员和组织全街各部门、各社区(筹备组)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积极争取驻辖区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以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工作实效确保我街迎检工作圆满完成。

二、工作原则

1、集中指挥,分组调度。街道创建迎检指挥部统一指挥全街创建迎检工作,负责下达任务、调配力量、沟通协调、发现问题并监督整改。各工作组根据预案安排,分组调度各自条块的工作,严防死守,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2、属地管理,联动配合。各社区(筹备组)对辖区范围内的创建迎检工作负总责,各部门认真履行条线职责,强化调度、配合联动,各部门、各社区(筹备组)主要负责人为创建迎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社区(筹备组)在创建迎检过程中需要部门配合的问题,各部门应迅速组织力量予以支持和限时解决。

3、一线调度,上下齐动。各部门、各社区(筹备组)负责人深入创建迎检工作一线,靠前指挥,对预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负领导责任。全街各社区(筹备组)、部门要充分动员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迎检工作氛围。

4、强化保障,严格责任。强化创建迎检工作的人力保障、机械保障、资金保障和物资保障,形成强大的迎检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创建迎检工作的督查考核,参照《长沙市文明创建工作问责实施办法》,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三、组织机构

成立马王堆街道创建迎检指挥部

指挥长:姜舟、周宏彬

副指挥长:陈栋、冯章赖建桦、匡艺仇仁贤黎卫军、张建、政、师璐娜

现场指挥:匡艺、各联点社区的责任领导、各社区(筹备组)主要负责人

街道迎检指挥部负责全街迎检期间总体安排、工作调度、紧急事件的处理等,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效能监督组、道德建设工作组等12个专项工作组。

1、办公室

任:匡艺

副主任:周珊、魏瑜军

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

工作职责:负责传达和落实街道迎检指挥部的组织指挥,紧急调度的指令,及时向街道迎检指挥部汇报反馈情况;负责对接区文明办,及时传达和落实区文明办相关工作要求;负责负面舆情及有害信息监测。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重点加强对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博、APP等新媒体平台的管控,不断增强正面舆论引导的效果和影响;负责督促各部门、各社区(筹备组)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要求落实创建责任,保持工作常态;负责明确各社区(筹备组)的材料申报责任,督促指导各单位的资料台账规范整理、对标达标。以问题落实为导向,对全街创建迎检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常态保持。

2、效能监督组

   长:赖建桦

长:周珊、高巍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党政综合办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效能监督;负责参照《长沙市文明创建工作问责实施办法》、《关于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无为”、“不在状态”实施问责的暂行办法》,对文明创建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

3、道德建设工作和新闻出版、电影

   长:匡艺

长:魏瑜军

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负责指导、督促各社区(筹备组)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加强“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学雷锋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和推评力度,统筹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排队礼让、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礼仪、网络文明传播等市民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市民问卷调查工作。抓好实体书店、印刷企业、电影行业的迎检达标工作。

4、市容环境工作组

   长:黎卫军

长:黄建辉章炜、吴飏

责任单位:城市管理马王堆行政执法中队、环卫所、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负责主次干道、商业街、主要交通路口、公共广场(绿地)、支路街巷、车站、街道、开放式小区、社区楼栋、农贸市场周边、学校周边、医院周边、江河湖泊沿线等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基础设施等迎检达标工作。

5、科技、教育、医卫、旅游、社会文化环境

   长:匡艺、张建、师璐娜

长:魏瑜军、谢志群、刘志刚

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公共服务办、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指导全街各级各类科普基地、高校、医疗卫生机构、宾馆、酒店、旅行社、网吧的迎检达标工作。

6、商贸和食安工作组

   长:张建、师璐娜

长:谢志群李丹、朱进峰

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城市管理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指导系统内各政务服务窗口、农贸市场、食品药品、餐饮单位(含药店)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保健养生行业以及商场、超市、文明餐桌行动的迎检达标工作。

7、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长:匡艺黎卫军、张建、师璐娜

长:魏瑜军、黄建辉、谢志群、刘志刚

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城市管理办、公共服务办、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指导全街各中小学校及周边、幼儿园和各级各类未成年人辅导、活动、科普场所和经营性网吧、校外培训机构、高校及周边、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等文博场所宾馆、旅行社的迎检达标工作。

8、交通秩序工作组

   长:黎卫军

长:黄建辉章炜

责任单位:马王堆行政执法中队、城市管理办、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负责主次干道、商业街、交通路口、车站、街道、社区的交通秩序、交通标识和交通运输的迎检达标工作。

9、建筑工地和物业服务工作组

   长:陈栋、黎卫军

长:李卫、黄建辉

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办、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指导建筑工地、物业企业和物管项目的迎检达标工作。

10、窗口行业工作组

   长:仇仁贤、张建、师璐娜

长:莫磊、谢志群、刘志刚

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指导全街政务服务窗口和行业窗口单位的迎检达标工作。

11、安全生产工作组

   长:张建师璐娜

长:白昌恩、刘志刚

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负责全街的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在迎检期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负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诚信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同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出现负面清单所列事项

12、信访维稳工作组

   长:

长:刘金辉

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各社区(筹备组)

工作职责:应急处置到位,设立应急预案;负责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迎检秩序;负责处理安全维稳突发事件,同时确保信访维稳工作不出现负面清单所列事项

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指导联点社区(筹备组)创建迎检工作。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街道创建迎检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领导要亲自到一线、到现场、抓指导、抓整改,加强调度,现场指挥,确保各项迎检工作落实到位。各部门、社区(筹备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迎检工作方案,按照思想高度重视、工作严格落实、调度科学高效、整改迅速到位的要求,全面动员部署,加强力量配备,严格压实责任,确保各项迎检工作任务全面达标。

2、严肃纪律,对标达标。全体迎检人员务必服从街道创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务必保持24小时电话、信息畅通。各部门、各社区(筹备组)要就本行业、本辖区的文明创建迎检工作专题研究、明晰任务紧盯薄弱环节和盲区,排查整改,逐项达标,以对问题零容忍眼光和零容忍意识做到迅速反应、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动态清零。

3、严格督查,严肃问责加强督查,强化调度,及时通报情况,分工负责、严格权责,力戒形式主义,将测评迎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迎检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造成扣分的部门、社区(筹备组)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追究相关责任

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办事处

2020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