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马王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08-0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各社区、村,机关各部门,街直二级机构:

  《马王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马王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办事处

  2019年7月3日

  马王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根据《长沙市芙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攻坚(2018-2020年)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有效推进芙蓉区垃圾分类工作,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合力推进。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行业牵头、部门包干,条块结合、属地负责,权责明确、注重长效”的原则,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2.完善机制,创新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垃圾分类效率,着力构建以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为导向,以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专项处置为核心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

  3.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遵循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科学分类方法,不断完善分类管理制度、设施设备和技术。在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和试点成熟的基础上,逐步将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向市场。

  (二)主要目标

  2018年底前,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任务;2019年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范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群众可接受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2020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设施体系。

  二、试点范围

  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在马王堆街道选择开放式管理的住宅小区进行试点,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三、主要任务

  (一)明确分类标准

  根据生活垃圾成分特点,按照大类粗分、实用易行、方便操作、利于推进的原则,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未纳入分类的垃圾按现行办法处理。

  (二)做好分类收集

  试点单位需自行配备符合标准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容器外观、颜色和标识由市城管执法局统一制定公布。

  1.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单位:垃圾收集容器可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规范设置,盥洗室(卫生间)可设置适当规格的“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放置废纸、茶叶残渣等;“有害垃圾”专门收集容器可在单位大门或其他公共区域规范设置;有食堂的单位还需设置“餐厨垃圾”收集容器。

  2.住宅小区:垃圾收集容器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三类规范设置,“有害垃圾”专门收集容器可选择在小区大门或其他公共区域规范设置,由居民自行定时投放,各小区专人负责管理。鼓励采取设置智能回收设备、爱心回收屋等方式,探索提高“可回收物”中低价值类物品(如废玻璃瓶、旧衣物)资源化回收与利用。

  (三)推进分类处理

  1.干垃圾。采取定点、预约等收集方式,积累一定量后由居民或单位直接投售至废品回收点,或具有资质企业上门收运和回收利用。

  2.湿垃圾。由市城管执法局或专业化服务公司通过定点、预约等收集方式将居民产生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收集、申报登记、规范暂存、统一管理,与有资质单位签订“有害垃圾”处置协议后规范开展转移、处置活动;由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加快市内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相关类别处置资质申领工作。

  3.其他垃圾。按照现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模式,由产生单位运至垃圾收集站,由市环卫部门运输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4.餐厨垃圾。暂由产生单位进行固液分离后,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废弃油脂可出售给有资质企业处理,废渣按“其他垃圾”进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待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成投运后再集中收集、运输、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全程分类管理,密闭运输,减少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严禁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再混合收运现象。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部署阶段。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分类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摸清分类覆盖面底数,确定试点单位,落实资金投入;制定分类指导手册,启动分类宣传、教育与培训,动员市民人人参与垃圾分类。

  (二)分类推进阶段。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分类督(劝)导员到位上岗,积极发动志愿者和义工组织参与;试点单位分类容器等设施配备到位;落实新增分类运输车辆,科学开设分类运输专线,加快终端处置设施建设进度;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立法调研。

  (三)总结提升阶段。总结经验,对试点单位进行考核验收,评估垃圾分类科学性、适用性,完善分类管理和配套设施建设,建立生活垃圾减量化目标,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马王堆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负责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和考核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任务和分工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本部门(单位)推进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市、区财政部门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生活垃圾分类物资采购、宣传培训、指导考核等工作所需经费。相关单位和各村社区应积极配合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强化考核评价。制定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专项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本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顺利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动员社会参与。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民知晓率和分类水平。加快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建设,开展垃圾分类收集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建立垃圾分类督(劝)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引导公众分类投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五)强化市场运作。创新垃圾分类体制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形成垃圾分类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运行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