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路街道关于开展火灾事故防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8-10     来源:芙蓉区文艺路街道     字体大小:

各有关部门、各社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正值高温天气,火灾事故呈上升趋势。辖区老旧小区、高层小区众多,消防设施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不足,消防安全隐患非常突出。为进一步做好火灾事故防控工作,全面压减火灾事故总量,全力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经街道安委会研究同意,从即日起在街道辖区内开展火灾事故防控专项行动,结合辖区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专项行动时间

2021年7月28日-2021年8月28日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火灾事故防控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  佳  陈  璞

副组长:凤凌霄  李延安  胡尚德  王  英  杨  媛

李正良  唐  煌  苗津铭  刘建华  粟  卓

成  员:各办公室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主任。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安委会办公室,陈喜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

三、主要措施

1.通报。根据区安委办在全区书面通报的 1—6 月各街道(园、局)火灾事故情况(今后按月通报、排名),街道有关部门和社区要对发生过火灾的小区、单位内部以张贴海报、告示等形式书面通报有关火灾事故情况;今后火灾事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通报。

2.约谈。街道主要负责人约谈所有发生火灾事故的社区主要负责人、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有关小区业主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约谈会议的主要议程应包括: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通报辖区火灾事故情况,提出整改和防控工作要求,辖区典型火灾事故的责任人作表态发言,等等。构建火灾事故约谈常态机制,今后火灾事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开展约谈。

3.宣传教育。各有关部门、社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火灾事故防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通过组织召开企业班前会、居民代表会议、业主代表会议、楼栋长会议等形式,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宣讲消防安全形势,传授火灾防控、逃生避险等方面的技能。安全生产信息员常态化开展巡查和宣传,将火灾事故防控作为“小喇叭”宣传教育的重点,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宣传教育活动要覆盖辖区所有小区业主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楼栋长等关键群体。每个社区至少组织一场 50 人以上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

4.整改。按期完成上级挂牌督办、交办的火灾隐患整改。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多合一”场所、物流仓储、动火作业等专项整治行动。在老旧小区、高层小区按要求建设微型消防站(应急服务站),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做到有人员、有制度、有应急物资、有演练、有台账。加强辖区火灾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将火灾事故防控作为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内容。督促有关单位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压实各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电气火灾事故防范,对市场、酒店、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照明以及火源、电源进行全面检查,未经消防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公共聚集场所,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加强用电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的电线、设施、器材等。开展居民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明确居民住宅区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三个严禁要求”,即严禁进楼入户,严禁违规充电,严禁停放在楼梯间。发生过火灾且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必须编制火灾事故防控和整改工作方案,经社区审核后,报街道安委办备案。

5.演练。街道各有关部门、社区、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要分层级开展消防应急演练,专项行动期间各社区至少组织一场 50 人以上规模的演练活动,发生过火灾且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必须组织一场演练活动。

6.考核。火灾事故情况将纳入区对街道(园、局)季度和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绩效考核。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把火灾事故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夯实消防安全的基层基础,加大投入,整章建制,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创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多发势头,坚决杜绝亡人火灾事故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发生过火灾的社区在 2021 年 8 月30日前报送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至街道安委办,再统筹上报区安委办。内容应包括火灾事故通报情况、约谈情况、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隐患排查整改进度情况、演练活动开展情况。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