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艺路街道关于开展火灾事故防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8-12     来源:芙蓉区文艺路街道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亡人火灾事故,特制订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综合治理、单位主责、群防群治和从严问责的原则,全面提升消防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推动党委统筹更加重视、政府领导更加有力、部门协调更加顺畅、行业监管更加务实、单位履责更加自觉、群众参与更加积极,有效“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

三、主要内容

1、制定了六大防控措施。各单位、辖区火灾火情通报;火灾事故常态约谈;火灾隐患整改;浓厚宣传教育;加强消防应急演练;强化消防工作绩效考核。

2、明确整治专项行动。一是扎实推进“多合一”场所、物流仓储、动火作业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加强微型消防站、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三是深入开展电气领域综合治理。四是开展居民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检查。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社区火灾事故防控工作的负责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对本辖区本行业火灾事故防控工作负责。

2、强化责任落实。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把消防检查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和年度综合考评。 

3、严格督导考核。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负责人;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严格实施责任倒查。

五、解读机关

《文艺路街道关于开展火灾事故防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由文艺路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编制并牵头解读。

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8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