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新村社区:元宵游园寻年俗 花灯传廉入心间

发布时间 : 2021-02-24     来源:文艺路街道+徐铭     字体大小:

“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游龙灯……”一系列的传统年俗描绘的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21年2月24日,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开展“元宵游园寻年俗、花灯传廉入心间”元宵节游园活动。

防疫宣讲,健康元宵

疫情当下,青少年开学在即,又值此元宵佳节,文艺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谭鑫主动请缨,开展了一场“校园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微宣讲,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抗击疫情是全民行动,作为青少年更要学会如何自护。“只有了解正确的防疫知识才能击败病毒”,谭鑫用严谨的数据和案例为到场青少年科普了新型冠状病毒小知识,以“口罩防护的原理及正确用法”“病毒是如何传播”等专题发起防疫宣讲,并带领青少年完成“七步洗手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防疫知识科学准确地传达给每个青少年。

巧做花灯,寻味年俗

古往今来,历代文人墨客都浓墨重彩描述了元宵节“万盏华灯”的盛况。灯笼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它寓意幸福和吉祥,而今,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寄托着祝福的手扎纸灯笼却愈发罕见。

在今天活动现场,志愿者早早准备好了制作传统花灯的材料,带领到场青少年巧做花灯,寻访淳朴的书香年味。到场青少年两人、三人组成一组,纷纷动手做了起来,互相交流、沟通、研究,相互分工、合力制作灯笼,通过一步步的搭建、固定、组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伴着欢声笑语,一个个灯笼映入眼帘,体验着最地道的中国年俗。

孩子们制作灯笼

趣猜灯谜,文化传袭

“元宵游园会到底有哪些好玩的?”文艺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敞开大门迎接各位居民,不仅有走马观花式的年俗展出,还可以参与各种互动体验式的小游戏,让各位居民体会移风易俗带来的新风尚,也不失“年俗”本色。

社区公园中,映入眼帘的是“花灯话初心”“花灯送环保”“花灯传廉意”三大趣猜灯谜区域,灯谜内容融合了红色精神、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廉政文化等内容,吸引着过往的居民前来大展身手;气球飞镖小游戏中也大有乾坤,每只气球中都有移风易俗有奖问答小纸条,答对的居民即可获得小奖品一份;辖区单位的志愿者们也不甘示弱,在现场分设了免费义剪、金融知识科普等展台,为辖区居民带来便利。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此次活动,文艺新村社区的医护人员、教育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纷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助力抗疫、传承年俗、志愿服务,深入基层践行着初心使命,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

居民们猜灯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