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庄社区:破解小区高空坠物治理难题 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 2021-04-08     来源:文艺路街道+李尚花     字体大小:

“过道更干净了,高空坠物、抛物不见了,我们还共同约定了高空坠物、抛物治理的相关规则,多亏社区党委及时介入,帮我们解决了烦心事”2021年4月6日,湖南华侨大厦某企业员工曾强向现场社区工作者说道。

湖南华侨大厦始建于1997年,位于芙蓉区解放中路18号,距今已有20多年。因年久老化失修,华侨大厦外墙瓷砖脱落、墙体剥落、消防通道外墙装饰材料下坠事故时有发生。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于2020年年底在华侨大厦启动“外墙脱落防护”工程项目,在楼宇实行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团结协作,落实隐患整治责任

社区主动对接芙蓉区联点领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文艺路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各级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座谈会、走访、约谈、现场勘查等方式,专题研究如何解决华侨大厦外墙脱落问题,凝聚合力解决外墙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社区联合文艺路街道安委办多次下达关于华侨大厦外墙抢险的“督办函、整改函、交办单”,制定外墙“除险加固”维修方案,加快推动外墙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湖南华侨大厦物业公司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筹集外墙安全隐患整改资金,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整改到位

街道、社区、物业及企业负责人代表协商华侨大厦外墙脱落事宜

党员标杆,深化楼宇治理创新

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主任、物业公司经理为主要负责人的高楼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发动楼宇党员参与到高楼治理中来。动员党员志愿者在华侨大厦周边拉警戒线,张贴关于高空坠物安全隐患的温馨提示语,每天定时运用云喇叭循环播放提示,防患于未然。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对各楼层逐一进行走访,重点排查空调外机、外墙瓷片、落水管、高空悬挂物等存在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点。对建筑材料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出现陈旧、破损现象的,立即提醒相关人员更换或加固,对不能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登记、拍照、上报,做到“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点、不漏掉一个危险源“。同时要求各企业负责人加强思想认识,对企业的内外环境进行自查,消除安全隐患。

软件保障,引领业主自治共建

此外,为从源头上攻坚高空抛物、坠物治理难点,乔庄社区以党委为中心,紧密联合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发动企业负责人有序参与,通过联席会议共同商议高楼管理议事规则,将高空抛物坠物惩罚机制等纳入议事规则,并通过业主大会确定拍板,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如违反相关规定,将分危害等级给予“红黄牌”警告,若违规次数增加,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物业公司还会交给行政或司法部门处理。

硬件支撑,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治理水平

为杜绝空中坠物、抛物的情况发生,乔庄社区引进第三方公司,在华侨大厦安装高空抛物智能抓怕预警系统,当坠物下落时,系统会自动定位并追踪其下落轨迹,通过科技手段,确保高层阳台与窗台不堆放杂物、无易掉落物品等危险隐患,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杜绝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

历经86天,湖南华侨大厦物业公司“外墙脱落防护”工程项目终于竣工完成,并完成了文艺路街道安委办对外墙脱落防护工程的验收。乔庄社区通过充分发挥自治的力量,多方协同、“软硬兼施”,推进高空抛物坠物治理,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社区下一步将会继续加大对高楼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采取切实措施,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常态化、制度化,为辖区居民、企业职工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居住、工作环境。

湖南华侨大厦外墙脱落隐患整改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