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发布时间 : 2022-04-25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大力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突出问题整治,破除了一批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以核心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在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全国排名第8位、提升2位,居中部第一。但从市场主体反映的情况及与先进地区一流标准对比来看,我省营商环境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为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有关工作部署,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标提质,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单位认真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总结近年成效、梳理国评省评反映问题、深入市县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通过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标杆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聚焦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五大行动、18项举措,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我省营商环境实现新的提升,1-2个城市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第一等次,打响“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营商环境品牌。

(一)政务服务提优行动。针对企业开办和注销、“一件事一次办”、税费缴纳等政务服务深度不够、政务数据共享难等问题,提出了加强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纳税服务、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举措。

(二)项目审批提速行动。针对项目报建手续不够精简,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时间长等问题,提出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获得水电气服务水平、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等举措。

(三)经营成本减负行动。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用工难、惠企政策申报兑现不够便利等问题,提出了加强企业信贷支持、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强化惠企政策落实等举措。

(四)市场环境提质行动。针对监管执法效能不高、规范性不强、招投标隐性壁垒等问题,提出了完善市场监管机制、优化政府采购环境、促进招标投标公平、推进包容普惠创新等举措。

(五)权益保护提标行动。针对损害知识产权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涉企案件审判和执行效率较低等问题,提出了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高合同执行效率、优化企业破产程序和配套机制等举措。

为抓好《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落实,省优化办每年都会制定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年度,通过滚动实施,促进年年有进步,三年上台阶。今年,围绕“五大行动”,出台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细化提出了85项重点任务,明确了阶段性目标、措施和责任分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