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高新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 2020-05-12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芙蓉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芙蓉区高新经济运行平稳,呈现出较强的抗压性和增长韧性。

一、高新经济主要运行情况

(一)高新增速略有下滑,总体仍维持增长态势

芙蓉区一季度完成高新产值113.0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高新增加值47.6亿元,同比增长4.7%

从增幅来看,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高新增速有所下降,产值增速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规上工业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增速为10.5%;服务业和建筑业下滑态势明显,分别下降6.0%6.7%

()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略有下降

芙蓉区一季度高新企业合计研究经费支出18807.0万元,同比下降9.7%;专利申请数合计141件,同比下降3.4%;发明专利申请数合计58件,同比下降1.7%

分行业来看,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显著提高,合计研发经费2573.4万元,同比提升25.8%;服务业研发投入有所提升,合计研发经费6290.9万元,同比提升8.43%;商贸业和建筑业研发投入分别下降7.8%27.9%

()高新企业表现平稳,利润上升

2020年一季度高新企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1177927.8万元,同比下降3%,合计完成利润总额122117.3万元,较去年同期提升42.8%

除去曙光电子和新五丰两家特殊企业,一季度高新企业完成利润86323.9万元,同比增长0.5%。(注:曙光电子搬迁,出售厂房,利润大幅度上升;新五丰统计口径改变,分支机构按最小法人纳入统计。)

()重点企业贡献突出

12020年一季度高新企业情况表


企业数(个)

高新产值(亿元)

增长%

占比%

利润
(
亿元)

同期利润
(
亿元)

高新产值

100万元以下

57

0.2

-55.6

0.2

-0.1

-0.2

100-1千万元

124

4.9

-15.3

4.3

-0.4

0.1

1千万元-1亿元

64

20.7

-12.9

18.4

0.5

0.1

1亿元-10亿元

14

33.1

-1.5

29.4

4.4

5.0

10亿元以上

2

53.8

11.9

47.8

4.2

3.6

如表一所示,在去除同期不可比企业(曙光电子和新五丰)后,重点企业对全区高新行业支撑能力凸显。

高新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仅有两家,合计实现53.8亿元高新产值,占全区高新总产值比重为47.8%,实现利润4.2亿元,占总利润额的48.9%;高新产值一亿元以上企业16家,占全区高新企业数6.1%,合计实现高新产值86.9亿元,占全区高新总产值77.5%;高新产值一千万元以上企业80家,占全区高新企业数30.4%,合计实现高新产值107.6亿元,占全区高新总产值96.1%;而高新产值一千万以下企业共181家,占比68.9%,合计实现高新产值0.2亿元,利润仅为-0.1亿元。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小微企业亏损较多,盈利能力薄弱

从财务报表来看,一季度芙蓉区高新企业共263家,其中,亏损企业主要为小微企业,共124家亏损,占比高达47.1%。总利润低于10万的企业有157家,占比过半,达到59.6%

小微企业作为高新行业的重要后备力量,是高新行业的未来。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特别是铝材压延加工等夕阳产业仍芙蓉区高新行业中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新型高新技术产业具有紧迫感和必要性。但从目前情况看,小微企业力量薄弱,根基不深,抗风险能力较差

()高新产值增速放缓,缺乏增长新动力

2019年起,全区高新产值增速整体趋缓。一是处于新常态和结构转型期间,企业扩张和发展趋于稳健,整体增长空间不大;二是国际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消费市场趋于饱和,企业难以寻找到新增长点,三是今年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风险防控能力都提出了新要求,对中小企业的考验尤为严峻。

三、后期工作建议

(一)主抓重点企业,夯实高新产业基础

目前芙蓉区高新企业中,重点高新企业对全区高新行业影响极大。规上高新企业是全区高新产业的主导力量,应该是现在经济工作关注的重点领域,抓牢抓实重点企业,即能有效研判全区高新行业态势。一是要积极关注现有规上高新企业经营情况,对规上高新企业的发展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做好和各专业的对接,及时发现搜集符合高新行业的企业,做到不重不漏。二是深入排查规上企业,对有创新项目、创新能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加强企业跟踪,注意企业动态,符合高新企业申报条件的企业做到及时申报,壮大全区高新企业规模。

(二)扶持小微企业,保证高新行业整体活力

目前国家、省、市和各区县都推出了高新政策和企业救助政策,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普惠面较广,有效在疫情期间支撑了高新小微企业发展,但从一季度报表数据来看,小微高新企业运营状态明显欠佳,企业利润率较低,产值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一是要认真摸清小微高新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针对问题采取对应的解决思路。二是要加强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切实做到让企业转危为机,在疫情过后的新环境中站稳脚跟。

(三)培育高新企业集群,培养整体行业竞争力

目前芙蓉区高新企业行业分布较分散,未形成高新企业集群,无整体凝聚力、竞争力。面对这种情况,一是要营造重点支持高企发展的导向。优先推荐高企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优先纳入区级科技项目扶持范围,重点支持以隆平高科为重点的湖南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促使重点高新企业集中发展,营造高新企业良性发展氛围。二是加大高企培育力度。遴选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符合基本条件的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库,动态跟踪企业发展,针对性开展培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