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芙蓉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6-18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19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和支持配合下,全区上下把贯彻落实“两纲”、促进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改善妇女、儿童生活环境和健康水平摆在了重要位置,伴随着生存发展环境的日趋优化、法律保护体系的逐步健全、卫生保健制度的不断规范和义务教育的普及实施,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总体目标的如期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年度“规划”中各领域的目标值实施进展顺利。主要目标均达到预期发展水平。

一、我区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1、经济实力增强,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2019年芙蓉区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93226元,同比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033元,同比增长8.6%。

2、教育、卫生、环境治理投入加大,社会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芙蓉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115497万元,同比增长24.6%;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11655万元,同比增长26.1%;医疗卫生支出为18757万元,同比增长14.7%。

3人口规模和人口结构基本稳定。2017年我区年末户籍总人口数为42.84万人,其中女性人口为22.01万人,占总人口的51.3%。育龄妇女人数(15-49岁)为11.25万人。人口规模和结构基本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77‰,出生人口性别比(以女孩为100)为108.55,与上年持平。

二、目标完成情况

1、妇女与参政议政

芙蓉区历来重视培养和选拔女干部工作,抓住有利契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配备女干部,认真监督落实选举法和代表法的规定,在人大、政协、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注意保证妇女候选人和妇女代表的适当比例,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加强。2019年全区人大代表数为213人,其中女性74人,占全区人大代表数的34.7%;全区政协委员人数为195人,其中女性为52人,占全区政协委员人数的26.7%;全区党员人数为19287人,其中女性为9176人,占全区党员人数的47.6%;全区公务员人数为1387人,其中女性为446人,占全区公务员人数的32.2%;在各级党政机关中,区县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为100%;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73.1%;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15.4%;村支“两委”中女性比例为20.51%;社区居支两委中女性比例为63.74%

2、妇女与就业

妇女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和共享经济资源是妇女提升家庭和社会地位、保障自身权利的重要支撑。为充分保障妇女劳动权益,区委区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妇女就业与社会保障事业逐步提高。

一是通过开展就业特色服务、规范创业、就业培训机构办学、完善个人就业信息和单位用工信息数据库,掌握企业用工情况需求和劳动力资源总体数量与基本结构,使妇女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就业领域不断拓宽,就业层次也不断提高。2019年全区就业人员数为32.77万人,其中女性为15.23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的46.4%;城镇单位就业人员15.92万人,其中女性7.51万人,占总城镇单位就业人数的47.1%

二是依托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抓好社会保障服务;畅通服务热线,提供好就业咨询;完善服务规范;确保妇女在养老、失业、疾病、工伤和生育期间能够享受到基本生活保障。2019年妇女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为86098人、78506人、46198人、62971人、67030人和103460人,占全部参保总人数的54.04%、53.9%、51.7%、49.9%、50%、54.6%。

三是注重妇女的特殊权益的维护,完善基层工会女干部的配备。2016年全区执行了《女职工四期、禁忌劳动规定》的企业数为2316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代表比重为38.5%;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中女性比重为35.6%。

3、妇女、儿童与健康

2019年我区广泛开展妇女、儿童卫生宣传与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妇幼保健和儿童保健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疾病控制工作,完成预防接种工作;加强各部门横向协作加大防病专项经费投入,引进人才改善公共卫生队伍结构,切实提高了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水平。

儿童健康方面:全区婴儿死亡率为2.05‰,比上年提高0.35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84‰,比上年提高1.57个百分点;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为96.16%,比上年下降0.32个百分点;0-6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达到95.37%,比上年提高0.43个百分点。

妇女健康方面:孕产妇死亡率为0,与上年持平;孕产妇产前检查率为98.47%,比上年下降0.08个百分点;婚前医学检查率为92.17%,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妇女常见病筛查覆盖率为99.75%,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7.6%,比上年提高0.36个百分点。

计划免疫方面:卡介苗疫苗接种率达到99.85%;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为99.83%;百白破疫苗接种率为99.78%;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99.68%;乙肝疫苗接种率为99.81%;甲肝疫苗接种率为99.82%;流脑疫苗接种率为99.77%;乙脑疫苗接种率为99.84%;以乡镇为单位免疫接种率99.80%,比上年提高0.19个百分点。

当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例数为103例,比上年增加22例,其中女性11例,比上年增加6例;性病当年报告病例数615例,比上年减少140例,其中女性354例,比上年减少101例。

4、妇女、儿童与教育

2019年,芙蓉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保障教育经费的投入,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监测力度,教育事业得到了健康有序地发展。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整体文化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水平明显提高。

一是教育投入高水准。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115497万元,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11655万元,高于省、市标准。为妇女、儿童教育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义务教育高质量。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继续保持100%,小学五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做到了接受国家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初中毕业生年升学率继续提高,达到了98.15%。三是学前教育高稳定。芙蓉区现有注册幼儿园11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2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所占比例为84.7%,已达到目标值;在园幼儿数2492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0%。四是成人教育水平持续提高。2019年平均受教育年限保持在12.9年,比上年略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青壮年文盲率(15-50岁)为0.02%。五是社区儿童活动设施和校外活动阵地建设加强。全区儿童校外活动场所数240个,远超每个社区一个的标准;学校、儿童活动场所等进出口处交通标识设置率达100%

5、妇女、儿童与法律保护

2019年我区公、检、法等职能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为重点。通过严厉打击伤害、强奸、拐卖、绑架等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刑事犯罪,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制止家庭暴力,全面落实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了全区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全区刑事犯罪受害人中女性所占比重为43.6%;破获强奸案3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妇女卖淫案件38起;全区得到法律援助机构援助的妇女儿童数146人;青少年刑事作案成员占刑事作案成员比重为18.68%;当年登记在册吸毒人数2536人,其中女性486人;当年登记在册未成年人吸毒人数0人

6、妇女、儿童与环境

2019年,我区积极落实两型社会要求,打造生态城区、环保城区,以创建“绿色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宣传爱绿、护绿、种绿意识,努力改善居民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区用于妇女、儿童事业的投入不断增加,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不断优化。全区用于环境污染治理投入为9012万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71%;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4%;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燃气普及率为98.7%,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区的妇女、儿童发展事业通过之前(2011-2015)规划的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就新的规划目标来看还需更加努力。

1从统计数据来看一些指标还未达标需要重点关注。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未达标。该项指标的目标为: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6%以上。我区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0,离目标值还有不小的差距。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比例指标为新增未达标指标。该项指标的目标为: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比例达到75%,2019年度为73.1,且该指标往年都达标,2019年为新增未达标指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该项指标目标为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小于3%,本年度我区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为4.45%,未达标。以城乡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该项指标的目标值为100%,本年度我区该指标值为97%,未达标;县级妇女活动中心个数,该指标目标要求到2020年实现我区至少有1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目前还没有建成,未达标。可以看出我区未达标的指标分布较宽,各方面都有待提升。

2当年报告艾滋病、性病感染例数增加要引起注意。2019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例数为103例,比上年增加22例,其中女性11例,比上年增加6例;性病当年报告病例数615例,比上年减少140例,其中女性354例,比上年减少101例。

建议:

1、注重提升妇女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加大女干部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女干部综合素质,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提高女干部参训的比例。针对区直部门领导班子中担任正职的女干部比例减少的情况,力争在今后女性正职干部配备上尽量做到空缺一名就补充一名。要加强对基层女干部配备的工作力度,将社区、村的女干部和正职女干部配齐配强。着力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妇女参政议政和参与社会管理。

2、加强性病、吸毒的防治力度。要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全民的卫生意识与健康意识。加大惩治“卖淫、嫖娼”,杜绝或减少性病,对KTV、足浴城、酒店等娱乐场所从事性服务工作的女性人群进行高危干预和HIV、梅毒、丙肝的检测,对艾滋病、性病感染者/病人的配偶均进行监测。应加大“预防为主”的综合治理力度。公安、卫生,妇联、计生等职能部门和社区要联合开展防治、预防性病、毒品的行动。社区、学校、家庭应作为宣传预防性病和吸毒行动的推进器,推进经常性的健康教育,在青少年中进行性安全教育,普及有关防范毒品的常识,营造健康向上适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通过多种措施防止性病和吸毒的蔓延,根除未成年人吸毒。

3、强化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意识。推行妇女儿童工作量化管理和目标考核制度,建议可以考虑将“两纲”中的部分重要指标作为硬性指标,纳入对各成员单位的考核内容,增强责任意识。

4、加大“两纲”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突破。推动各成员单位集中力量解决“两纲”重难点问题,确保“两纲”如期达标,当前要重点做好妇幼健康及妇女参政特别是基层的妇女参政等涉及重点指标的巩固和达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