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大数据服务美好生活·精准定位你我同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2021-10-21     来源: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为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打造以数字生活引领市民幸福感再升级的示范之城,推动互联网地图位置服务更加精准,更好地服务长沙人民的美好生活,4月14日下午,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大数据服务美好生活·精准定位你我同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出席并进行新闻发布。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申宁,百度地图内容生态部数据产品架构师张朝远,高德地图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彭科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蒋集政主持,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作为数字时代出行方面的新基础设施,互联网地图能够与不同业务在不同场景下紧密结合,涵盖衣、食、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市民的高品质生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惠民工作。大数据服务美好生活·精准定位你我同行是长沙市大数据服务美好生活系列的第二场活动,主要目的在于加快推进长沙互联网地图精准位置信息建设,有效解决互联网地图数据采集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的问题,引导用户更好使用互联网地图、参与信息采集、自主标记、及时反馈,努力形成互联网地图数据共建共享的格局和机制,有效提升用户在互联网地图位置服务上的获得感。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将互联网地图精准位置建设作为方便群众工作生活的重要切入点,率先全国主动对接互联网地图服务商,运用政务数据赋能互联网地图,推进精准位置建设。2月25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取得成效,并指定市数据资源局牵头负责长沙互联网地图位置相关信息核准工作。3月,市数据资源局对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数据中台已汇聚的数据进行梳理,确保数据安全,并组织腾讯、百度、高德三大互联网地图服务商相关专家团队赴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等单位进行需求对接和技术研讨。目前,三大互联网地图服务商的数据需求基本梳理完毕,互联网地图数据汇聚行动正式启动。4月2日,通过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的数据开放平台完成了首批14类36项数据推送工作,三大互联网地图服务商拿到相关数据后,迅速开展位置信息勘误,现已下线有误位置信息40905条、新增位置信息3812条、更正位置信息19321条,进一步精准了地图位置信息。后续,长沙还将充分发挥“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数据中枢作用,建立互联网地图数据更新长效机制,分批将二维码标准地址、城市交通实时信息、重点商圈商超市场信息、商户注册登记信息、文化旅游场所设施等数据经清洗、脱敏、加密后推送给三大地图服务商。

下一步,腾讯、百度、高德三大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将广泛开展线上活动,通过向用户发放有奖任务包的方式,激励市民踊跃参与地图标注活动。腾讯地图将开展和腾讯地图共建美好生活活动。市民登陆腾讯地图,上报问题,经核实有效后均可赢好礼;验证地点,也可获得积分奖励兑换礼品。百度地图将开展非凡长沙美好生活活动,市民打开百度地图随手拍页面,拍摄有效门脸图(门面的整体图)即可获得奖励,还可参与地图公益活动。高德地图将开展点亮长沙活动,市民反馈上报位置信息,可免费领取100元打车券礼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