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2022-10-24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小:

10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历届农博会堪称“品牌的盛宴”。据介绍,本届中部(湖南)农博会将围绕“品牌引领现代农业,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主题,设立7大展馆,聚焦农业品牌建设、优势特色产业、现代农业科技等成果,突出展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成就,展示湖南农业高质量的新成果,加速推进农业做大做强,加快迈向农业现代化。

品牌引领,科技赋能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一县一特”战略,每个县主要支持发展一种特色农业产业。

为展示“一县一特”成果,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设立特色产业馆,设置以粮食展区和食用油展区为主,兼顾畜牧展区、水产展区、蔬菜展区的5个展区和以茶叶展区为主,兼顾水果展区、竹木展区、中药材展区、电商展区的5个展区。同时,现场设立省内“一县一特”农产品展区,集中展示富有湖南特色的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彰显“湘字号”农产品的“色、香、味”。对展会甄选的特色农产品,组委会将授予湖南“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称号。

湖南是“杂交水稻的故乡”,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本届农博会专门设立农业科技·种业馆,将集中展示最新种业科研成果,如标志性品种、创新技术等,全省涉农系统单位、院校代表将在本届展会开展新成果、新技术交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专门设置农机装备馆,创新设立数字农业展区、循环农业展区,并举办数字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循环农业产业发展论坛,展示农业云数据研发、移动通信、智慧农业技术应用、数字农业创新示范等,全方位呈现智慧农业的魅力,体现农业农村数字化信息化示范引领,展现农业科技、农村信息化对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引领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机械化。在智慧农机方面,本届农博会设置农机装备馆,参展产品涵盖中南地区现代农业生产全过程所需农机装备。展会期间将通过厂家让利、现场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叠加,激发农业生产主体购机需求,着力开辟“湘”字号农机市场销售渠道,提升中部地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

11个省外展团明确参展

发布会上,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1个省外展团明确参展,包括湖北、江西、山西、河南、安徽、黑龙江、广东、贵州、重庆、山东、陕西等省外展团,将携带各自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参展。

与上届相比,今年参展的外省(市、区)代表团数量有所增加,表明中部(湖南)农博会“含金量”提高,影响力正在日渐扩大,吸引力不断增强。此外,本届展会将延续设立新疆吐鲁番、西藏山南双援展区,持续推动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进一步扩大援疆援藏成效。

本届农博会上,还将举办中国中部农业品牌大会,以地方戏剧及代表性文艺节目唱响农产品公用品牌,集中推介湖南、河南、山西、安徽、湖北、江西等中部6省的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包括五彩湘茶、湖南优质稻米、赣南脐橙、山西陈醋、荆州鱼糕、旌德灵芝、正阳花生等,助力中部地区农产品公用品牌持续发展,发挥农博会的品牌引领作用。

据发布,展会同期还将举办中部六省脱贫地区产销对接活动,并为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县的优质农产品搭建公益展示展销专区,举办专场产销对接活动,服务脱贫地区优质农产品拓展市场。

展区规划突出六大特点

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22届,成为中部6省展示农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作为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唯一准许以“中国中部”冠名并作为主办方的农业品牌展会,在展示农业成就、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区域产业交流、助推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委会发布,本届农博会从展区规划上较往年不同,突出了六大特点。

突出粮食安全。在农业科技·种业馆搭建“湖南农业农村成果展区”,展示湖南粮食生产情况、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贡献、稻作文明等内容;在特色产业1馆设立粮油展区,展示“中国粮·湖南饭”,推动新时代鱼米之乡高质量发展。

突出乡村振兴。在“湖南农业农村成果展区”,展示新时期“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成果;设置乡村振兴馆和长株潭馆,围绕“五大振兴”展示湖南各市州取得的最新成果和“三农”工作最新面貌。

突出“两个高地”。在湖南省农科院科技成果展区,展示湖南种业创新高地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在农机装备馆,组织专区展示智慧智能农机产业发展成果,助力湖南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

突出区域公用品牌。在农业科技·种业馆设立湖南区域公用品牌专区,集中展示“湘赣红、湘九味、湖南红茶、湖南辣椒、湘江源蔬菜、湘猪乡味”等区域公用品牌。

突出湖湘美食。专门设立特色美食馆,规划市州美食馆、预制菜、名优食材、湖湘名菜等专区,营造“端稳端牢中国粮、做优做香湖南饭”的现场氛围。

突出展会创新,在中部·省际馆设立进出口农产品专区,展示湖南自贸区建设成果、农产品进出口重点企业;创新设立数字农业展区,体现农业农村数字化信息化示范引领;创新设立循环农业展区,展示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