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服务强省会!“芙蓉520”上线四周年

发布时间 : 2022-05-20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5月20日,不少人都会选择在这天向爱的人发出甜蜜表白。2022年5月20日上午,在长沙市芙蓉区浏阳河婚庆文化园,一场政府对企业的“芙蓉520,我来服务您”大型表白浪漫上演。当天是芙蓉区520企业服务日四周年,节日的仪式感与礼遇的尊贵感撞了个满怀,“赢商”氛围感拉满。

“强省会”战略背景下,芙蓉区旗帜鲜明提出以强服务强省会,“芙蓉520”品牌恰是强服务的一个典型缩影。4年为期,芙蓉区“示爱”企业不止于表白,更成为芙蓉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4年来,芙蓉区累计兑现了各类区级发展扶持奖励1.6亿元、减税降费41.3亿元,为785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66.6亿元,推动46家企业纳入省、市上市后备企业库。

现场为企业颁发芙蓉高层次人才奖、产业扶持奖

企业家成“座上宾”,一揽子暖企服务“上线”

企业家是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群体,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芙蓉区秉持“一切为了企业家、为了企业家一切”理念,从2019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20日定为“企业服务日”,旨在促进政务服务最大能力、提升营商环境最大动力、释放市场主体最大活力。

仪式感满满的“520”营商品牌,从一句口号转化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加速度,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大会现场热度攀升、暖意升腾。现场,与会企业家们均在中间靠前位置就坐,街道及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与会人员,则分坐靠后位置。让企业家们直呼有着“回家”般亲切的是:与会政府人员与自己比邻而坐的座位设置。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芙蓉区这般礼遇的确很走心,感受到了区委政府对企业的重视。”

现场更有“福利大礼包”接连放送:真金白银扶持企业,254家企业获得超4000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全区全年累计将投入亿元扶持企业发展;激活人才关键要素,48名企业家被评为芙蓉高层次人才;“双倍增”计划重磅发布,整合全区优质资源为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动力;精准聚焦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企业专员助企”“企业接待日”“银企政对接”等系列活动……释放出芙蓉区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芙蓉区委区政府每年通过这样一个企政交流平台,为政企交流、政商互动、银企合作牵线搭桥,传递出党委政府坚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何朝晖表示,当前长沙正推动“五链”融合,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芙蓉区作为中心城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实施,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加大“放”的力度,健全“管”的机制,提升“服”的质效,强化“效”的导向,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需求“热”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

大会现场热度攀升、暖意升腾

政企“双向奔赴”,企业担任“芙蓉520”代言人

一天前,友阿集团、隆平高科、广发隆平、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等一众芙蓉明星企业的负责人为“芙蓉520”代言的短视频,在长沙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也挑起大家对“芙蓉520”四周年活动的高期待值。

对企业的聚焦不止于此。不同于往年对过去的工作复盘,今年的宣传片,镜头更多得给到了企业家。“在整个活动策划中,我们更多关注企业家发展本身、倾听企业家的诉求,在展示企业风采的同时,也希望企业给我们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建议、金点子。”芙蓉区优化中心负责人表示。

当天的企业发言,获得感、期许度是高频词。去年开展战略合作以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受到了来自芙蓉区在环境提质、新院区建设上的更多诚意与支持。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表示,为更好聚力双方发展,医院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来芙蓉区投资兴业的各类人才提供医疗保健便利,在科研合作、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上取得更多成果。

“能在两三年间,跃升并稳居中国婴幼儿辅食第一品牌,离不开区委政府的支持。”英氏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文斌在发言中表示,2021年集团正处于战略调整关键时期,政府主动上门,提供了系列暖企惠企举措,帮助公司破解了发展难题。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陈蔚则希望,政府能搭建更多平台促进政银企交流,加快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大金融生态治理力度,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将芙蓉区打造成营商环境、信用环境“示范区”。

芙蓉区520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每5人就有1个老板,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不可缺少。芙蓉区第六次党代会响亮提出,树牢“店小二理念”“乙方意识”“用户思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更加“省时、省钱、省力、省心”的最省营商环境,建成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

靠前服务,拉近服务距离。依托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网上办”的功能优势,芙蓉区在重点商圈、楼宇、园区、地铁站合理布设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邀请企业,揭短挑刺。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放在显微镜下、聚光灯下,邀请企业家作为“清廉大厅政风监督员”监督工作;芙蓉大讲堂,强服务本领,区委书记作专题辅导‍,部门“一把手”围绕群众服务工作、招商引资工作等主题重磅开讲……4年来,芙蓉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强省会必须强企业,强企业必先优环境。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表示,芙蓉区将牢固树立“人人、时时、处处、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全力打造“惠企政策零折扣、生产经营零干扰、优质服务零时差、损害环境零容忍”的一流营商环境,让“投资长沙、看好芙蓉”成为广泛共识,让企业和群众在营商环境上“永远相信芙蓉”。

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带动投资项目的“稳”,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过去一年,芙蓉区以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为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GDP增长8.3%,好于全国、优于全省、领跑全市,经济运行向好、市场预期向好、社会大局向好、发展来势向好,新增市场主体2.2万户。今年一季度,市场主体总量累计达13563户。

如今,在芙蓉区,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每11个人就拥有一家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