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如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湖南疾控发布提示

发布时间 : 2021-08-20     来源:长沙发布综合湘微教育、湖南日报等     字体大小:

目前,湖南新冠肺炎疫情连续3天“零新增”。然而“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秋季开学在即,各学校要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以确保秋季新学期师生的健康、教学的秩序和校园的安全。

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原则

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三条硬性标准:

1. 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

2. 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3. 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学校要做好哪些开学前准备工作

1. 学校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做到“一校一案”。明确开学报到安排,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应急准备;

2. 开学前全面掌握师生员工的旅居史和健康状况,建立好台账;

3. 储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

4. 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督促师生员工“应接尽接”,尽早完成全程接种;

5. 全面做好学校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

6. 设置应急处置点,规范应急处置流程。

学校如何保障有序安全开学

1. 居住地及开学前14天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凭借健康码和行程码的绿码、14天自我健康监测报告报到入校;

2. 居住地有高中风险地区;健康码和行程码为黄码、红码;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2021年7月以来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师生员工暂缓入校, 按照属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指挥部)的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评估同意后才可返校,返校后应继续做好健康监测。

3. 学校要错时错峰开学,有序组织报到,避免人员聚集;

4. 对报到入校的师生员工要认真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开学后学校需要如何落实疫情防控,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顺利

1. 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控入校人员,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校园,做好入校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验及测温、实名登记、查证等工作;

2. 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休复学管理;

3.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卫生管理措施。如,勤洗手、“一米线”间距等。做好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日常通风,加大每日环境清洁消毒频次。定期摸排食材物料进货渠道,强化食堂及冷链管理,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伤寒、痢疾等传染病;

4. 做好保安、保洁、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控措施,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制度。

5. 学校暂不举办大型会议和大型活动;

6. 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师生员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1. 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危险性,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控能力;

2. 每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3.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4. 尽可能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和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出入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

5. 目前我省张家界市仍存在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