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起高温缓解,气温降幅达6℃

发布时间 : 2021-09-06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最近的长沙,“秋老虎”持续发威,高温迟迟不走,出伏“出了个寂寞”。不过,这“秋老虎”究竟在长沙还要待多久?

“秋老虎”偏爱谁?

全国城市长沙排名第五

高温黄色预警、高温橙色预警……最近这一周,长沙人天天与高温预警相见,在“秋老虎”挟持下,每天的最高温都在35℃以上,明明已经早就“立秋”,但闷热仿佛如盛夏。

“秋老虎”是民间形容天气热得像一只老虎一样蛮横霸道,其实是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多发生在8月和9月之交,当秋凉慢慢靠近时,“秋老虎”就出山登场了。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秋老虎”常喜欢在长江中下游、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玩耍”,一待就是半个月至两个月,有时玩得尽兴会待到9月下旬甚至10月。

长沙也是“秋老虎”偏爱的城市。中国天气网大数据分析了立秋至秋分节气这60天里,1991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平均高温日数,发现“秋老虎”最喜欢重庆,平均能待14.6天;长沙则以9.2天排名全国第五。

长沙市气象台台长邓大海介绍,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午后高温暴晒,闷热感强,“不过与盛夏比,早晚会凉快一些。”

“秋老虎”威力多大?

善于制造连日高温

“秋老虎”发威,往往热到“爆”。邓大海表示,“秋老虎”的特征就是善于制造连日高温及极端高温。

2008年,“秋老虎”在南方肆意横行,停留的时间也比较晚,导致长江以南大面积高温延续到9月下旬,范围广、强度强,历史少见。当年9月22日,长沙、武汉、广州均创下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9月下旬的历史极值。

2013年,“秋老虎”再次称王称霸,掀起南方1951年来最强高温热浪过程。上海、杭州等多地立秋后的日最高温超40℃,且持续多日,史上少见。

眼下,我们仍在“秋老虎”控制之下。9月以来,在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气温数据排名中,湖南连续多日成为全国最“热”省份。

“秋老虎”何时走?

气温下降,长沙将“变天”

马上就要到“白露”节气,“秋老虎”能走吗?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才是正式入秋的标准。据长沙气象站历年统计数据,从1981年至2010年,长沙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19日。2015年至2020年,长沙最早一次入秋发生在2020年,为9月29日;最晚一次入秋发生在2015年,为10月27日。从概率论讲,9月上旬想很凉快,可能性还不是很大。

不过,马上有冷空气来“伏虎”了!根据省气象台预报,6日起,受地面冷空气及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降雨范围扩大,湘西、湘南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明天起至8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降温幅度达到6℃至8℃,高温将得到解除。

长沙也即将“变天”。根据长沙市气象台最新预报,5日晚到6日,长沙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5℃至32℃,高温得到缓解;7日在阴雨天中,最高气温将下滑至30℃。市民如果遇到短时强降水时,建议大家可以在室内暂作休息,等到雨小或雨停后再外出;8日天气转为多云。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一周午后多雷雨天气,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