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起,专升本免考生可预报名

发布时间 : 2022-02-0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专升本的机会来了。2月15日至2月21日,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竞赛获奖考生(含报考“湖湘工匠燎原计划”的考生)可登录“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信息管理平台”(下称“专升本信息平台”)进行预报名。

专升本招生计划分三大类

根据《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专升本招生计划将分为普通计划、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下同)毕业生计划以及免试计划三大类。

“普通计划”面向2022年普通全日制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招生。

“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下同)毕业生计划”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各本科高校单列适量招生计划,专项用于招收脱贫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

“免试计划”分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及竞赛获奖学生免试招生计划,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选择一类免试计划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招生计划是指,从2022年招生起,我省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毕业生应征入伍并退役的大学生士兵、我省全日制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毕业生,可申请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竞赛获奖学生免试招生计划中,竞赛获奖免试生范围包括高职(专科)就读期间(截止到2022年3月1日)获奖的两类应届毕业生:第一类是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一类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应届毕业生;第二类是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的应届毕业生。各招生本科高校安排适量招生计划免试招收上述两类竞赛获奖学生。

2月15日起免考生可预报名

2月15日至2月21日,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竞赛获奖考生(含报考“湖湘工匠燎原计划”的考生)可登录专升本信息平台进行预报名,并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资料。

3月10日至3月15日,所有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专升本信息平台注册并填报志愿。填报志愿的前4天考生可查看各高校志愿填报情况,之后不可查看。考生按要求如实填写信息,并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竞赛获奖免试、“湖湘工匠燎原计划”、普通计划(含脱贫家庭毕业生计划)中选择一类报考。其中,未参加免试生预报名的考生不能填报免试计划。

报考时,考生可填报1所本科高校的1个对应本科专业。其中,申请竞赛获奖免试的考生须填报获奖赛项相对应的专业,填报其他专业的需以普通考生身份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及录取,不享受免试政策。免试生分别按照免试相关办法的规定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就读高校(即生源高校)及时登录专升本信息平台,依据规定的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对考生报考资格及其填报的信息、照片等进行实时审核。志愿填报结束后5日内,各高校予以提交确认。

专升本考试时间定于4月20日-4月30日,考试科目由学校自行确定,各专业的科目不得少于3门,其中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须各考1门。5月5日前,各本科高校于将成绩录入专升本信息平台。

适当提高脱贫家庭毕业生录取率

录取方面,免试生录取工作须于4月15日前全部完成,未被免试录取的考生可参加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本科高校组织的考试及录取。

普通类考生的录取工作将在5月15日左右进行。各本科高校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分专业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当某专业实际参考人数小于或等于计划数时,参照本校其他专业录取率的平均水平合理确定该专业普通考生的录取率。

针对脱贫家庭毕业生的录取,《实施方案》指出,要适当提高脱贫家庭毕业生的录取率,原则上不高于本专业常规录取率10个百分点的比例。具体录取时,脱贫家庭毕业生与普通考生统一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取完成后,如该专业的脱贫家庭毕业生录取率没有达到比例,通过追加并单列部分计划录取脱贫家庭毕业生。

录取结束后,各本科高校将于6月5日左右在学校官网上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不少于7日),7月5日前对拟录取的应届毕业考生资格进行审核确认,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取消录取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