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政策解读来了!请查收>>

发布时间 : 2022-07-15     来源:长沙发布     字体大小:

从2004年开始,长沙市连续18年开展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项目,共发放助学金15686.6万元,资助54093名寒门学子进入大学深造。去年,市政府修订了《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管理办法》(长政办发〔2021〕32号),对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和实施程序等做出较大调整。那么,今年市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项目将如何实施?又会有哪些变化?笔者采访了市慈善事务中心副主任,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飞宇,对今年的慈善助学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往年的慈善助学都是对当年考入大学的困难新生进行一次性入学资助,今年有什么变化吗?

根据2021年市政府新修订的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管理办法,我市今年的高等教育慈善助学工作在往年入学资助的基础上增加了延伸助学。入学资助仍对今年录取到本科和专科全日制高等学校的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延伸助学是对去年获得本项目资助,在大学就读期间品学兼优且家庭依然非常困难的大学生进行资助。

入学资助对象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入学资助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下列三个条件:

(一)户籍在长沙市

(二)家庭经济困难(符合以下任意一项即可)

1.低保家庭子女;

2.困难供养对象;

3.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4.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

5.因残、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导致家庭年度内刚性开支较大,上年度家庭总收入减去刚性支出后其年人均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困难家庭子女;

6.家庭上年度人均年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子女。

(三)本年度录取到本科和专科全日制高等学校的学生(按国家任务计划形式录取,含保送到本科院校的学生,不含录取到有津贴的军事院校的学生)。

新增延伸助学对象的条件又有哪些呢?

延伸助学资助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下列三个条件:

1.2021年获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资助。

2.低保家庭子女、困难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

3.在大学就读期间品学兼优(获校级以上奖学金或有科研学术成果,且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今年的慈善助学项目总共有多少资金,大约可以帮助多少位贫困学子呢?具体资助标准是什么?

今年市财政安排专项助学资金1500万元,计划资助我市的贫困大学生2300余名。其中,录取到本科和专科全日制高等院校就读的低保家庭子女、困难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资助8000元;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因残、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致困家庭子女和人均年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子女每人资助5000元;延伸助学对象每人资助3000元。

去年的慈善助学申请是分两批进行的,今年还是这样吗?具体时间怎么安排?

今年助学申请还是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接受录取到本科院校的入学资助对象和延伸助学对象申报,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5日;第二批次接受录取到专科院校的入学资助对象申报,申报时间为8月16至25日。

今年的申报方式有变化吗?

今年的入学资助申报方式与去年基本一致。即低保家庭子女、困难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等重点资助对象由区县(市)民政局、慈善会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逐一调查摸底,统一申报,学生无需自己申报;因残、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致困家庭子女和人均年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子女等其他困难对象由学生本人或监护人持下列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村(社区)填写《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申请表》,提出书面申请:

1.本人1寸相片;

2.大学录取通知书原件和复印件;

3.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

4.本人签署的个人信息比对授权书原件;

5.本人湖南省农村商业银行卡(存折)复印件。

而延伸助学对象由学生本人或者监护人持下列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村(社区)填写《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延伸助学金申请表》,提出书面申请:

1.本人1寸相片;

2.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

3.就读学校出具的奖学金证明或相关科研学术成果证明复印件;

4.有关机构提供的参与公益慈善活动证明原件;

5.本人湖南省农村商业银行卡(存折)复印件。

今年的慈善助学基层核查工作怎么开展?

为简化核查程序,今年低保家庭子女、困难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等重点资助对象由区县(市)民政局、慈善会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在调查摸底时一并核查;因残、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致困家庭子女和人均年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子女等其他困难对象由区县(市)民政局、慈善会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一次性联合核查,确保入户核查率达到100%。

市级层面如何审定慈善助学名单?

为保证助学工作更加公正公平、助学对象更加精准全面,市级层面规定了严格的审核流程:一是市慈善总会将区县(市)民政局、慈善会上报的所有申报名单分别报送市民政局审核低保、困难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格,市农业农村局审核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资格,市教育局审核高考录取资格,市公安局审核异地考生户籍,如发现申报对象不符合资助条件,立即取消受助资格。二是市慈善总会将组织专门力量对经市教育局和市公安局审核合格的困难对象家庭随机进行入户抽查(抽查率达到30%以上),如发现申报对象家庭经济不困难,立即取消受助资格。三是市慈善总会将经上述程序审核后符合条件的对象作为拟资助对象,在相关市属媒体上公示3天。对公示有异议的资助对象,市慈善总会重新进行调查核实。四是公示无异议者,由市慈善总会提交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评审监督委员会进行集中评审,确定最终资助名单。

为实现“阳光助学”,怎么做好慈善助学公示工作?

村、乡、县、市四级公示率均需达到100%,必须全程公开助学过程,详细公示助学名单,保证助学工作的每个环节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运行。公示期间,被举报的对象都必须进行重新核查,不符合资助条件的,都必须取消受助资格。

今年贫困学子大概什么时候可以领到助学金?市慈善总会又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助学金及时发放到位?

今年的助学金仍将分两批次发放。第一批次(本科)助学金和延伸助学资助金于9月1日前发放;第二批次(专科)助学金在受助学生入学后,由高等院校出具就读证明后再发放,具体发放时间大约在10月1日前。

为确保助学金发放到位,市慈善总会将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直接将助学金汇入学生银行卡中;并对受助学生进行电话或短信回访,追踪助学金发放和领取情况,确保每个受助学生都能及时足额领到助学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