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晖:寸土寸金 芙蓉高质量发展势不可挡

发布时间 : 2019-01-1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芙蓉区是长沙“含金量”最高区域之一。42.8平方公里土地上聚集了200多栋商用楼宇。标志性建筑长沙国金中心,不仅刷新湖南建筑的高度,更是芙蓉区一批高品质楼宇的新代表。
       1月11日,长沙市人大代表,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走进长沙两会会客厅,接受了腾讯大湘网、长沙广电智慧长沙、潇湘晨报的融媒体访谈。
       楼宇向上 解密中国百强区的“秘诀”
       “2018年芙蓉区以全省第1、全国第32名的成绩上榜中国百强区,这个对我们更多的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周春晖说,过去一年,芙蓉区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工作的劲头不能放松。
首先是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芙蓉区全区上下,对高质量发展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周春晖提到,芙蓉区寸土寸金,必须转型升级、换道超车,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作为全省传统的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第三产业在整个芙蓉区经济当中的产值占比和税收贡献都达到了90%以上。
       其次,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城区品质不断刷新,作为中心城区, 芙蓉区主要是要抓产业、抓项目、抓楼宇。目前,芙蓉区有800方已经建成的楼宇,全区建立楼长制,49栋重点楼宇均由县级领导担任楼长,并在每个楼宇成立楼宇服务中心。楼宇带来品质,同时也创造财富。
       第三,要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周春晖提到,2017年,芙蓉区率先成立全省第一家行政审批局,精简行政审批流程,175个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真正地实现了“上一张网,看一张表,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
       提质城区品质 打造长沙最亮丽的城市客厅
       去年8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调研五一商圈时提出,打造全国一流商业中心,要以人性化、精细化、时尚化和理念化的要求构建新格局。
       五一商圈作为长沙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形象窗口,如何提质城区品质,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周春晖一语中的,以交通组织,城市管理,设施配套,业态发展等方面作为工作抓手,将五一商圈打造成长沙最亮丽的“客厅”。
       “通过提质改造,国金中心,平和堂,新世纪百货商圈的日均人流量,销售额,,税收相比之前都有一定的提升。”周春晖说过去的一年里,提质五一商圈的效果显而易见,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为了有效解决老百姓密切关注的读书、看病、出行、娱乐等问题。周春晖表示,要树立以人为本,以人为先的理念。重点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过去一年,芙蓉区打造了17个“15分钟生活圈”,同时新增停车位7874个,新建改建农贸市场11个,新建改建公共站厕23个等等,稳步提升每一个芙蓉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保障民生 谱写建设“四个芙蓉”的新篇章
       长沙是一座宜居、宜业、宜商的城市,连续11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周春晖首先想到的是着力实施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
       仅两年时间,累计走访23.9万户,为老板姓解决了6500多条具体的诉求。“也许有些事情,我们看来是很小很小的事,但对一户一家一个人来说可能就是比较大的事。” 周春晖说道。
       同时,芙蓉区去年在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占整个财政总支出的75%。
       去年,芙蓉区新增学位7500多户,所有在芙蓉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芙蓉区已率先实现12年的免费教育体系。
       蓝天保卫战和浏阳河水环境治理任务初战告捷。去年,马坡岭点的优良天数增加21天,火车新站的优良天数增加13天,重污染天数同比2017年减少了50%;与此同时,浏阳河芙蓉区域水质达标率在2018年达到了89%以上,水质优良率达到了49%以上,同比2017年分别要增加了10%和40%。
       “老百姓能够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把民生工作做好、做实、做优,真正的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质朴的话语,彰显周春晖的拳拳之心,一幅高标准的幸福生活图景正在芙蓉大地徐徐展开。
 (腾讯大湘网长沙两会报道组 文/李凌虹 实习生 刘璐颖 图/陈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