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挂牌 二十条政策红利助推长沙软件新发展

发布时间 : 2020-03-09     来源:芙蓉区经信局     字体大小:


媒体采访

为推动芙蓉区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四个芙蓉”建设,2020年3月3日,芙蓉区政府在国金中心举行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现场为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四个集聚区及双创基地授牌。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市工信局局长康小平,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等领导出席,软件行业协会筹委会负责人,湖南软件服务外包协会负责人及华为、阿里集团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为早日实现软件产业发展格局,芙蓉区按照“一年显成效、三年上规模、五年铸品牌”的思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根本,以自主创新为动力,通过不断优化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增强软件产业赋值、赋能、赋智效应,积极推进区位优势向产业集聚发展优势转化,力争到2020年底,打造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国金中心集聚区、朝阳集聚区、湘域中央集聚区和隆平集聚区,引进国内百强软件企业3家以上,出台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并兑现,全区软件产业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到2022年底,全区软件行业整体环境更加优化,人才体系建设全面加强,软件价值合理彰显,融合渗透日益深入,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品牌和代表性产品,初步建成全市一流、全省领先、全国知名软件产业基地。

未来,芙蓉区将重点聚焦软件产业发展的六大任务,力争实现我区软件产业规模取得新突破、企业数量跃上新台阶、人才集聚形成新力量、品牌影响力得到新提升、开放合作取得新拓展。

一是分步打造完善产业链。第一步,大力培育和引进软件开发龙头企业,重点瞄准全球百强、国内五十强行业龙头,采取定点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方法,力争年底前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培育发展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第二步,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加快周边软件企业入驻,吸引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芙蓉区,同时培育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形成芙蓉区的软件产业集群;第三步,推动多产业融合,打造完整产业链,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构建企业成群、产业成链的良好生态。

二是突出抓好招才引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人才优惠政策,提升人才吸引力,引进高端人才;依托芙蓉区软件产业基地,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按需引进原则,培养专业人才,保障软件人才输入;优化人才环境,量身定制人才引进政策,提升人才项目实施效果。

三是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围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数字媒体、信息服务、大数据、软件服务外包等重点领域,立足芙蓉区情、软件产业发展趋势、软件企业发展需求,软件人才发展诉求、科学制定《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工作三年规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

四是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包括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税收减免、租赁补贴、项目奖励、金融扶持、落户奖励等硬核政策组合拳,对于重大项目还可按照“一事一议”方式,集中财政、金融、土地、科技等资源给予重点支持。

五是打造软件集聚平台。芙蓉区软件产业将按照“一园四区”的思路加快建设,目前正抓紧推进国金中心、湘域中央、广发隆平、宇成朝阳等四个集聚区建设。全市软件行业协会、全省软件外包行业协会等行业平台均已落户芙蓉区,这些行业协会平台入驻,在推动芙蓉区快速形成初具规模的软件开发聚合产业链、助力芙蓉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缓解就业压力。

六是着力优化营商服务。包括对软件企业实施“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加大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完善软件产业诚信体系等措施。

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作为芙蓉区软件产业发展的载体,及长沙市首批“软件产业示范基地”,将始终坚持关注和满足企业核心需求的运营方向,将紧扣“场所”“场景”两个关键,在楼宇经济发展基础上,以发展产业为目标,积极探索一条“智慧科技”内涵的新道路,以期为“四个芙蓉”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助推长沙软件产业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