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突出“四个聚焦”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

发布时间 : 2021-09-25     来源:长沙观察     字体大小:


编者按

奋进新征程,我们怎么干?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是: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推进,打造“四个中心”取得明显成效,长沙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持续增强。

长沙广电新闻中心推出系列访谈《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我们怎么干?》,立体展现长沙各区县各战线凝心聚力抓落实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本期对话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突出“四个聚焦”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

▲ 图为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在接受长沙广电主持人李筱乐的采访

9月23日,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做客长沙广电党代会会客厅,向我们描绘未来五年芙蓉区的发展蓝图。

主持人:

周书记,五年后的芙蓉,您觉得会是什么样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未来五年,芙蓉打算如何发力,来实现预期目标?

芙蓉区委书记 周春晖: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长沙要建设成为实力强劲、人民幸福、品质一流、治理高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长沙。今年3月6日,桂英书记在芙蓉区调研的时候,要求芙蓉区打造成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标杆区。未来五年,我们围绕这个目标奋斗,对标五个维度的现代化新长沙建设。五年以后,芙蓉区是经济更具动力活力、城市更加精致精美、生态更显绿色优美、社会更为文明和谐、人民更感安全幸福的现代化新芙蓉。

未来五年,芙蓉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一二三四五,奋进‘十四五’”:

“一”是坚定一个目标: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这是省委、市委寄予的厚望,也是区委政府应有的职责。“二”是统筹两件大事。牢记“芙蓉无小事”,“省委驻区”“中心城区”特殊区位区情决定我们发展步伐慢不得,安全底线乱不得,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三”是强化三十支撑。十大重点目标包括建设中部一流的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中部楼宇经济发达区以及中部高端消费集中区;十个重点事项包括湘雅二医院新院区、东雅中学、师大芙蓉中学的建设;十大项目包括浏阳过河通道的建设、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东湖湿地公园等引领性、标志性、关键性的项目建设。“四”是坚持“四个聚焦”。牢记桂英书记调研芙蓉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种业硅谷”、聚焦高端商务、聚焦文化中心、聚焦宜居品质,让芙蓉区的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五”是推动五区建设。按照市委提出的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以建设东部片区,重塑中央商务区,打造袁家岭中央文化区,提升隆平园区,建好自贸片区为抓手,为推动“一河两城”融合发展。

主持人:

周书记,芙蓉区作为城市的中心城区结合区域实际,未来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这一块,将怎样做好示范,建设成标杆呢?

芙蓉区委书记 周春晖:

芙蓉区是长沙的中心城区,还是省委所在地,桂英书记要求芙蓉区要建成省会长沙,城市品质集中展示区。我们必须坚持“品质立区”,“打造品质芙蓉,彰显芙蓉品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就要体现在高品质生活,在城市的建设、管理、运行、服务和城市文明的每个环节,具体说来我们要聚焦城市建设提品质。按照“四精五有”的要求,我们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和建设浏阳河以东片区,推动“一河两城”的深度融合。在市党代会报告中这个片区被列为十大片区建设之一。同时我们会全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全面实现危房动态清零,全力推动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全部完成“103号令”安置房的建设任务,不断提升空间环境的品质。

我们将聚焦城市管理及品质。持续抓好“治气、治水、治脏、治堵、治乱”工作,以“净化、美化、亮化、序化”为主要内容,推动城市管理范围从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空间从二维平面向三维立体拓展,标准从干净、整洁向美观、靓丽提升,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

我们将聚焦城市服务品质。构建优质均衡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及交通出行取得新的进展,下大力气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们将聚焦城市运行提品质。推进城区水、电、气、迅网络的改造升级,全面保障城区运行。我们也会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持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城区风险防御能力,努力让我们的群众更安全、更幸福。

我们将聚焦城市文明及品质。做好“人”的文章,提升人的素质。以“人”的文明带动整个城市和城区的文明。

主持人:

周书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芙蓉区将如何扛起主责,抓好主业,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

芙蓉区委书记 周春晖: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充满强烈的自豪感、光荣感。同时我们更是充满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芙蓉区将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打造现代化新常态建设标杆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聚合力,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努力。

聚思想合力。我们今年认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接下来我们还会组织学习党代会精神,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思想教育,在全区上下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心同干。

聚发展合力。芙蓉区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小的区,发展的资源和空间受到一定的局限,我们提出了融合发展,如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之间的融合、产城融合等,建设东部新城、隆平新区。这里特别强调的是要实现与驻区、单位、院校和企业的融合,坚持跟上去、走出去、沉下去,把调动一切可以调动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作为芙蓉区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为芙蓉区的发展来助力来加油。

聚队伍合力。我们强化“我是芙蓉人,我为芙蓉好”的价值导向,芙蓉区的发展人人有责,人人有关,人人有份。我们在全区上下引导大家,我为“芙蓉添光彩,芙蓉因我而精彩。”强化创新争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担当负责的工作导向。今年我们推出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1+3”文件,同时我们实施了月评价、季拉练、年考核以及揭榜攻坚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强化“干就看得见,不干就看不见”的用人导向,坚持让“实干者得实惠,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目前全区上下干部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神清气爽。同时我们也坚持人才强区的战略,致力于打造人才高峰。从重点的行业、产业、企业、专业来广纳英才,我们也欢迎各方有志之士到芙蓉区来创业就业,大展宏图,实现梦想。

芙蓉:数说新五年

未来五年,芙蓉区向一线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中心城区对标看齐,真正实现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十四五”期间,芙蓉区预计实现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建设芙蓉区东部新城、高标准建设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全区新建公办幼儿园15所,东西片区各打造2所优质中学,把芙蓉区打造成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