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闻会客厅丨芙蓉区区长崔晓:锚定“一个目标”,聚力“四大行动”

发布时间 : 2021-12-31     来源: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主持人罗亚坤: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沙晚报掌上长沙两会新闻会客厅,我是主持人罗亚坤。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市两会已隆重召开,长沙晚报策划推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代表委员系列访谈。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紧扣大会报告内容,专访九区县(市)长以及部分园区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崔晓区长,您好!

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罗亚坤:首先想问崔区长第一个问题,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芙蓉区如何展现担当和作为?

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强省会,芙蓉当标杆。具体来说就是锚定“一个目标”、聚力“四大行动”。

“一个目标”,就是“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四大行动”,就是楼宇经济倍增行动、城市品质出彩行动、种业硅谷崛起行动和自贸区块领航行动。

主持人罗亚坤:您刚才有说到“四大行动”,能否请区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下。

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第一个楼宇经济倍增行动。芙蓉区聚集了重点楼宇98栋,楼宇建筑面积632万平方米,其中,国金中心、世茂广场等树起了中部地区楼宇标杆,国金中心营收突破90亿元。下一步,我们区将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向空间要效益,提升楼宇含金量、含新量。我们将力争率先全省实现税收15亿元楼宇“破零”,同时推动税收亿元、两亿元、五亿元楼宇在数量和能级上实现倍增。

第二个城市品质出彩行动。芙蓉区是省委所在地,省会中心城区。芙蓉区的品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省会品质。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出门就是美好生活”作为城市发展的永恒追求,把“五位五治”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办实,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更好。同时,我们将按照“一街一策”的标准,实施148条背街小巷提质,做到城市品质“浏阳河东西两岸一个样、大街和小巷一个样、平时和假期一个样”。

第三个种业硅谷崛起行动。隆平“种业硅谷”目前是全国生物育种科创资源和种业企业最密集的区域,具体可以用“5678”来概括:水稻种业企业占全省五成,“两院”院士六位,国家级创新平台占全省七成,省级及以上农业类科研院校占全省八成。特别是当前岳麓山实验室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将集聚区、先行区都布局在芙蓉区,隆平“种业硅谷”建设迎来了进一步崛起的时代风口。下一步,芙蓉区将服务好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大力推动协同创新板块聚力赋能,构建“产学研金用”一体化的种业产业生态,力争建好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100个以上,创制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技术、新品种、新基因100项以上,引进种业领军企业100家以上,实现种业全产业链产值500亿元以上,以种业振兴之为助力长沙走向世界。

第四个自贸区块领航行动。面对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态势,芙蓉区将立足1.86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块,深耕现代种业及泛农业、生命健康、高端服务业三大产业及十大细分领域,将吸引更多“三类500强”、头部企业、上市公司、高端商贸、外贸实体龙头企业来芙蓉区投资兴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依托自贸试验区平台,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特别是要链接农大、农科院、中科院亚热带所的人才、平台、资源优势,全力推动标准化小镇建设,在争取国际市场标准制定和营造通关便捷方面闯出芙蓉新路径。

总之,在强省会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以芙蓉之强助力省会之强,用省会之强赋能芙蓉更强。

主持人罗亚坤:非常感谢崔晓区长带来的分享,希望咱们芙蓉区的发展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