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购用户自我保护意识的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 : 2019-12-25     来源:问卷调查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了解网购用户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开展此次问卷调查。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该问卷调查从2019年11月13日开始至2019年12月23日结束,调查问卷共10道题目,有效调查答卷42份,问卷内容主要涉及网购用户网购的基本情况和网购时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网购的支付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查。  

  二、调查结果分析  

  1、在“你经常网购吗?”的问题上,24人选择“经常”占比57%,18人选择“偶尔”占比43%,0人选择“从不”占比0%。  

  2、在“网购时,你会在意卖家的信誉度以及买家的评论吗?”的问题上,40人选择“在意”占比95%,2人选择“不在意”占比5%。 

  3、在“你在网购时出现过哪些问题? (多选)”的问题上,选择“没问题”的17票,占比17%,选择“产品质量问题”的27票,占比26%,选择“退换货”的28票,占比27%,选择“实际产品与图文不符”的16票,占比16%,选择“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10票,占比10%,选择“其他”的4票,占比4%。 

  4、在“如果出现以上的问题时,你会选择?(多选)”的问题上,选择“忍气吞声,直接给差评”的有4票,占比5%,选择“与卖家协商要求退款或换货”的有40票,占比53%,选择“向淘宝客服投诉解决”的有21票,占比28%,选择“拨打当地的12315进行投诉维权”的有4票,占比5%,选择“其他”的有7票,占比9%。 

  5、在“签收包裹时,您有先验货后签收的习惯吗?”的问题上,20人选择“一直都有”占比48%,5人选择“偶尔有”占比12%,17人选择“没有”占比40%。 

  6、在“你觉得网络购物可靠吗?”的问题上,23人选择“可靠”占比55%,19人选择“一般”占比45%,0人选择“不可靠”占比0%。  

  7、在“你会在网吧等公共场所登录自己的网银账号吗?”的问题上,15人选择“会”占比36%,11人选择“看情况”占比26%,16人选择“不会”占比38%。 

  8、在“你有没有一张专用网购的网银卡且上面仅存一定数额的资金?”的问题上,25人选择“有”占比60%,17人选择“没有”占比40%。 

  9、在“对于卖家发过来的链接你会随便点开并输入网银进行支付吗?”的问题上,15人选择“会”占比36%,11人选择“看情况”占比26%,16人选择“不会”占比38%。 

  10、在“网购时,你一般会使用快捷支付还是网银支付?”的问题上,28人选择“快捷支付”占比67%,14人选择“网银支付”占比33%。 

  三、结果分析与建议   

  从本次问卷的结果来看,民众网购比较普遍,参与调查的民众基本认为网购比较靠谱,出现问题也能通过多种方式得到解决,但从在网吧等公共场所登录网银账号、对于卖家发来的链接随意打开等问题上可以看出有些网购用户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不强,需要多多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