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调查问卷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 : 2022-06-29     来源: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作用,2022618日开始至2022625日芙蓉区食安办、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调查问卷活动,现将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公布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该调查问卷共22道题目, 收到有效调查答卷42份,问卷内容主要针对公众最关心哪类食品、哪些场所的食品安全进行了调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增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问卷统计结果

参加调查的人员中,男性16人占比38.1%,女性26人占比61.9%。其中,年龄在20-30岁的11人占比26.19%,30-40岁的20人占比47.62%,40-50岁的7人占比16.67%,50-60岁的4人占比9.52%

(一)消费者最关心关注的排名前10位的抽检品种

1.餐饮自制食品(馒头、包子、花卷、油条等)占比餐饮食品品种76.19%

2.冰淇淋  占比冷冻饮品品种71.43%

3.糕点(比如面包、生日蛋糕)占比糕点品种71.43%

4.蜂蜜  占比蜂产品品种69.05%

5.开心果、松仁、腰果等  占比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品种69.05%

6.速冻食品(饺子、馄饨)  占比速冻食品品种66.67%

7.包装饮用水  占比饮料品种66.67%

8.食用植物调和油  占比食用油品种59.52%

9.豆干、豆腐、豆皮  占比豆制品品种57.14%

10.酱腌菜  占比蔬菜制品品种54.76%  

(二)消费者最关心关注的排名前5位抽样场所

1.食品小作坊  占比12.18%

2.农贸市场  占比10.50%

3.小餐饮店  占比10.08%

4.学校/托幼食堂  占比10.08%

5.网络外卖、餐饮平台  占比9.66%

三、调查结果分析

从本次问卷的结果来看,市民都很支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利用科学、规范的食品抽检让风险从无形显于有形,可以提振公众食品消费信心。让老百姓既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受益者,也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近期,芙蓉区将根据消费者选出最关心关注的10个抽检品种和5个抽样场所,按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程序要求开展专项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抽检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活动在问题靶向性、活动透明度、监管专业性、问题解决及时性、监管科学性上让群众更加满意。

长沙市芙蓉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