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如何平安度过冬季?

发布时间 : 2019-11-2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每年寒冷的冬季来临,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来说更为艰难,如何平安度过容易发病的冬季,怎样做才能减轻病症、改善呼吸功能? 

  1、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方法 

  医学专家们针对易感人群即6个月至5岁儿童以及老人、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脏病、糖尿病等人群与流感的关系进行分析,冬季易发流感,对于慢阻肺病患者来说潜在的危害很大,一旦感染流感病毒,极易诱发并发症并导致病情加重、恶化。 

  印度德里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对87名慢阻肺病病人进行研究发现,每年接种流感疫苗能使此类患者患急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率降低2/3。对严重慢阻肺病病人,疫苗的预防作用更加明显。 

  2、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 

  气温下降时,室内空气流通较差,要注意室内通风。在外娱乐休闲(比如逛商场、唱卡拉OK或打牌)时,要避免长时间待在被烟雾充满的房间和空气被污染的空间,同时避免接触感冒或伤风的病人。 

  3、注意膳食营养平衡 

  饮食搭配合理,食盐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平时应摄入足够的富含蛋白质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生、冷、辛辣、油腻食物要少吃。 

  4、适当运动 

  适用于慢阻肺病人的运动训练方法有床上锻炼、呼吸体操、10分钟步行、登台阶、登自行车等。选择运动方式的关键因人而异,以能够耐受为宜。比较常用的运动方法有平地步行和呼吸体操。步行可以消耗能量,防治肥胖;强壮骨骼,预防骨折;防治老化;锻炼心脏;减轻不安及担心等心理问题。步行时要进行腹式呼吸,并要佩戴计步器,从训练前一周的步数平均值开始,每周增加500步,目标是每天5000-6000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