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大讲堂开讲:抓住“关键少数”,以芙蓉之强助推省会之强

发布时间 : 2022-02-28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2月27日,芙蓉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第一期)开班。芙蓉区全体县级领导及科级主要负责人、社区(村)书记集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400余名“关键少数”走进课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联系工作实际深入研讨芙蓉区高质量发展之策。

开班式上,学员们观看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长沙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上的专题辅导视频。专题辅导视频观看后,“芙蓉大讲堂”正式开班。

实字为先——人手大礼包,区委书记作辅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以来,芙蓉区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进行了学习研讨宣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开办芙蓉大讲堂,旨在推动芙蓉区领导干部更好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芙蓉区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聚焦干部专业能力提升,推动“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引领作用,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参学人员人手一份学习大礼包,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进行深入学习。

辅导报告环节由区委书记周春晖作辅导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主持。周春晖在辅导报告中强调,要始终强化必胜信心,坚决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增强实施 “强省会”战略、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芙蓉之强助推省会之强、以芙蓉出彩助力省会精彩。

如何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授课中,周春晖典型案例分析、数据对比,从经济总量、税收质量、市场主体等多维度进行区域竞争力分析,要求全区干部持续强化芙蓉意识、优化芙蓉环境、加快芙蓉发展。重点做好盘活存量、五区建设、融合发展文章。涵养感恩心、责任心、进取心、全身心、敬畏心 。坚持站稳群众立场,畅通最初一公里;服务群众需求,打通最窄一公里;组织群众参与,联通最堵一公里;做好群众工作,疏通最后一公里。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严以求效——授课又出题,闭卷精选优等生‍

芙蓉大讲堂怎么讲?每人60分钟左右,配合课件演示;讲述本部门本领域的最新部署要求,全面分析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围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等重大主题,芙蓉大讲堂首期,就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统计工作、协税护税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等4堂课程重磅开讲。

定王台街道副主任龙欣以20年扎根基层一线的视角,分享“小巷总理”做好群众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黎书花就如何更好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反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学坚以税收重要概念切入,细致分析芙蓉区税源结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新形势如何做大芙蓉税收这蛋糕提出了税务建议;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海燕以“招商怎么考,招商怎么抓,招商怎么干”入手,深入解剖招商考核规则,分析态势趋势、分享认识对策。

“扎扎实实备了课,必须准备得非常充分。”有部门“一把手”坦言,较以往拿着纸质文件汇报,上台授课更考验本领能力,更看真章论水平。“要想讲深讲透、切中要害,必须得深入调研,了解工作实情,同时又要弄懂吃透政策,还得针对突出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

学得怎么样?考试是检验学习成果的好途径。接下来,芙蓉大讲堂将实行“以战代训、边训边考”,由授课老师结合经济、业务知识进行专业能力闭卷考试,分类别编排考场,分类别统卷计分,精选芙蓉优等生。值得一提的是,各条线干部均可自愿报名芙蓉大讲堂进行学习。

广而齐驱——机关到楼宇,能力本领共提升‍

围绕“强省会”战略,充分发挥芙蓉区共建单位的职能优势。在第一期轮训班结束后,芙蓉区还将结合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继续开展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从机关大院到商务楼宇,培训对象将覆盖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街道党政正职、社区书记、业务专干、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部分“红色CEO” 智享汇学员以及多家市级重点服务企业。

多类课堂可自选,本领提升加速度。各单位可自选芙蓉大讲堂、“云课堂”“红色CEO”智享汇、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上好政治、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堂专题课”。

同时,通过“每月一局”沙龙活动,精准对接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培养企业创新创业和管理能力,通过全新的培训模式推动全会精神进支部、到党员、入头脑,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场回声——参学人员:听“宝藏”讲堂,涨干事劲头

“春晖书记的辅导报告结合典型案例、数据对比,深入剖析芙蓉近年来发展的成绩、问题、原因,并描绘了芙蓉区高质量发展画像,特别是讲授的‘五心’方法论、‘四个一公里’实战法,给大伙鼓了气加了油,越听越涨信心,越听越有劲头!”不少参学干部表示,当前,芙蓉区正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标杆区,并明确产业发展、楼宇经济、宜居品质、种业硅谷、 社会治理、党建引领等方面打造全市标杆。我们都是芙蓉人,都要为芙蓉好,要结合揭榜攻坚、一年一件事重点目标,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作为,对于“烫手山芋”要敢于接,对于“硬骨头”要敢于啃。闯起来、创起来、干起来,坚决扛起加快芙蓉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台上授课老师倾情开讲,台下干部奋笔疾书勤做笔记。参学干部一致认为,部门“一把手”系统、全面、深入的倾情讲解,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业务课、实战课、经验分享课,展现出清晰的工作思路、扎实的业务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参学人员表示,充分利用这场“宝藏”讲堂,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全面提高能力、提升素质、增长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