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5-02-1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5年2月3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于新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总揽,紧扣转型升级、西提东拓、精细管理和全面小康四大主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稳健发展新局面。

一、转变发展方式,区域经济稳中有进  

一年来,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发展质效不断提高。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0.2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92.6亿元,增长1.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8亿元,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1.4亿元,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5.3亿元,增长10%。互联网经济加速发展,湘茶集团、长沙银楼等企业搭建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长沙产业带[1]入驻企业798家。楼宇经济换挡提速,红橡国际、湘域国际等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商务楼宇面积20.4万平方米,新入驻楼宇企业515家。中宏保险、国开证券等省级金融机构相继进驻,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稳固。开展“芯动芙蓉?快乐购物”第二季商贸促销活动[2],餐饮、建材等行业经营状况企稳回升。都市工业势头良好,华智生物、英式乳业等一批投资过十亿元项目和掌钱电子、凯德自控等151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隆平高科技园,实现工业总产值458.4亿元,增长11.3%。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引进平安财富、湖南铁塔等一批优质项目和总部型企业,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引进省外境内资金76.6亿元,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97.8亿元。

二、强化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和谐共进  

一年来,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十大民生工程”[3],公共服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大同三小、东湖路幼儿园全面竣工。通过省第三轮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4],成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注重科技创新源头建设,新增专利授权800余件。举办第四届芙蓉艺术节、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文体活动80余场次,群众文体生活日益丰富。深入开展健康管理家庭契约式服务[5],签约4800户。成功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稳妥实施“单独二孩”新政,新增10个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惠及3.6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新增各类保险参保人数7.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817元,增长9.4%。颁布慈善救助低保家庭实施办法,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691万元。新增廉租房租赁补贴808户、公租房50套。完成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涉食单位6772家,责令整改341家。开展“打非治违”[6]和“六打六治”[7]专项整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完成定王台书市消防隐患整改和提质改造工程,完成肉联厂冷库、金苹果冷库等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召开全市首例信访听证会,解决突出信访问题32件,进京非正常上访数量下降58%。扬帆市场、农民安置房产权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推行社会治安群防群治试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摧毁犯罪团伙73个,破获刑事案件1180起。加强火车站等重点地段的巡逻防控,反恐防暴能力显著提升。创建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三、坚持建管并重,西提东拓强力推进  

一年来,按照品质倍升的总体要求,协调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承载功能和整体形象显著提升。实施跨河东进战略,启动征地拆迁项目14个,腾地2379亩。加快被征地农民安置步伐,一号安置点二期、二号安置点、三号安置点全线开工,购置商品房553套约5万平方米用于被征地农民安置。筹集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3.1亿元。举办第二届隆平论坛,启动水稻博物馆建设,隆平新区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长达10公里的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全面启动建设。滨河路、营盘东路二期等竣工通车,隆平新区路网体系进一步加密。完成7处泵站重建,湘江综合枢纽库区涉水工程和截污工程基本竣工。恒大江湾、中房瑞致等地产项目加快建设,尚东板块成为置业热点。以棚改为抓手推进中心城区提质改造,五一大道东段、远大路一期等棚改项目基本扫尾,完成棚改500余户。筹措棚改资金20亿元,启动都正街、友谊东等地块棚改和火炬村城中村改造。完成城际铁路、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用地拆迁并启动建设。落实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要求,开展“十项治理”[8]、“五大提质”[9]。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校车”、超载超限等行为,查扣黑车750台,取缔“黑站点”3处,查处超载超限车辆90台。拆除违法建设50万平方米。办结城管执法案件5098件。投入约1.7亿元实施富家湾、保利苑等30个农安和老旧小区改造。朝晖路、纬二路等瓶颈路和断头路相继打通,完成恒达社区、东湖社区等区域交通微循环改造。加强日常维护管理,铺设修补路面19万平方米,疏浚管道16万米,清运垃圾27.9万吨,改造水表3万余户,改建压缩式垃圾站4座。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完成19条道路绿化提质和3个社区公园建设,机关大院绿地对外开放,新增绿地52.8公顷。针对石材加工、餐饮油烟、燃煤锅炉等开展环保执法行动,整治非法排污企业570余家,削简化学需氧量945吨、二氧化硫154吨。组建万人“红袖章”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步入常态化轨道。

四、理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一年来,坚决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做好多领域改革的总体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颁布行政审批项目目录,行政审批事项由249项精简至53项,精简率达78.7%。制定行政审批局和行政执法局组建方案,构建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新框架。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11项。城管执法队伍下放至街道,实现重心下沉、关口前置,建构了责、权、利相匹配的城管新机制。实施环卫体制改革,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环卫所全部移交街道管理。推进商事登记[10]制度改革,新增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8万家,注册资本155.8亿元,其中企业5200余家,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6家、千万元以上672家,市场活力和创业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在全省率先实施个体零散税收社会化管理改革,设立委托代征点15个,纳税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五、践行群众路线,作风效能不断改进  

一年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两规定一办法”,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针对“四风”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会议、文件数量分别下降20.1%、14.6%,拍卖超编公车63辆,“三公经费”削减35%,清理超标办公用房5630平方米,制定和完善《政府工作规程》等制度性文件32项。落实群众工作“直通车”[11]和“四联三为”[12]工作要求,全区干部走访企业、项目、社区和群众家庭3.4万人次,解决问题2163个。坚持民主决策、开门决策,针对征地拆迁、社区整治等事项召开听证会19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芙蓉之窗”网站累计公开信息3.4万条,办结“区长信箱”信件310件、“12345”市民热线工单2321件。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61件、政协委员提案119件。强化监察、审计和行政问责,查办“庸懒散拖”问题52件,处理责任人65人,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4起,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总体向好。

同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13]、“两型”[14]综合示范片区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国防事业稳步发展,军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为民办实事”各项承诺全面落实。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首部《芙蓉年鉴》出版发行。扫黄打非、防空防灾、民宗外侨等工作荣获全国、省、市先进。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老科协、老体协、老干大学等群团组织紧扣大局,奋发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应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芙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反思过去一年的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财税、消费、工业等经济指标未能实现年初预期,驾驭复杂经济局势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稳定、不均衡,对一些城市乱象的整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7.19”、“11.29”两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相继发生,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对政府形象造成了损害,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对此,我们深刻反省,虚心接受批评,并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形势错综复杂、任务尤为艰巨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举全区之力,谋全局之策,求全面之效。

201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六个走在前列”总体要求、“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的战略定位和建设“财富中心、魅力之都、幸福芙蓉”的总体目标,加快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依法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

2015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9.5%;财政总收入103亿元,增长1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2亿元,增长6.4%;工业总产值490.8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8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5亿元,增长1%。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结构调整,构建经济新常态

推进传统业态提质升级,培育新的战略支撑点,构建速度适宜、结构优化、质效倍增的经济新常态,打造芙蓉经济升级版。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腾笼换鸟”、“电商换市”、“空间换地”[15],构建以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生物育种等多点支撑的新兴产业体系。坚持引进和培育并重,吸引更多互联网产业领军人才和龙头企业入驻,引导传统商贸业进行电商化改造,形成以互联网为平台引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格局。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和跨界发展,举办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长沙)试验区[16]建设。引进国内外种业龙头企业,加快分子育种中心、种业交易中心建设,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种业硅谷”。把握地铁2号线开通商机,推动沿线商圈提质升级,壮大地铁经济。积极引进一批创意设计、文化传播、动漫游戏等优质企业,提升第三产业内涵和品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巩固提升三产优势。推进中央商务区、隆平新区、浏阳河经济带三大核心功能区建设,夯实“一带两区”[17]总体布局,进一步巩固全省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地位。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省级总部,着力将金融资源转化为中小微企业信贷资源,增强金融产业的辐射力、创新力和资源配置能力。促进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民间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加强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继续分批次打造专业楼宇,促进现代服务业抱团发展,引进楼宇企业500家以上。推进浏阳河经济带建设,精心布局彰显湖湘文化和现代气息的时尚消费业态,构建宜居宜业的休闲商务区。加快传统产业和市场提质改造,推进马王堆蔬菜市场搬迁,精心谋划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招商工作。加快“乐搜芙蓉”手机软件[18]上线运行和推广。开展“芯动芙蓉”系列促消费活动,提升传统消费业态层级和效能。加快全省外贸示范区建设,吸引更多优质外贸企业入驻,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推动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明晰隆平高科技园功能定位,逐步实施“退二进三”战略[19],重点培育生物育种、工业设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等产业,建设新型综合性精品园区。盘活存量土地,抓好低效用地的再开发,开展空置厂房二次招商。加快工业地产和标准厂房建设,大力发展楼宇工业。启动特格尔、豪丹二期、广发隆平三期等项目建设,完成苏宁云商、东湖壹号等总部型项目建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增长9.5%以上。鼓励技术创新,着重引进研发、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和专利申报,加快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引进高科技、高增长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推动招商方式、区域、领域、机制取得新突破。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明确各区域产业发展重心,推进片区整体招商,实现产业错位发展。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充分发挥袁隆平、马王堆、浏阳河等品牌影响力,提升招商引资项目的附加值和对资本的吸附力。加大“一带两区”项目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城市运营商,提升片区开发的规模和档次。加强擎天广场、佳兆业广场等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强化中庭广场、长城宾馆等商务楼宇招商指导。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以上,实际到位外资5.8亿美元,引进省外境内资金82亿元,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

二、增进民生福祉,营造和谐新风尚  

坚持民本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增进社会和谐,建设幸福芙蓉。

促进创业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努力拓展就业容量。加强人力资源数据库建设,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质量。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帮扶,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再就业6000人以上。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建立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打造青年创业园区等平台,培育创业主体1000人次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万元,增长10%。

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育项目建设,确保长郡芙蓉实验中学、农园路幼儿园等投入使用,启动大同小学、东风小学等项目建设。稳步发展学前教育,探索举办国有民办普惠性幼儿园[20]。加强科普阵地建设,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拓展文化体育活动阵地,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完成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建设。推进区医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完成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移址,优化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全面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巩固计生工作全国先进地位。

强化社会保障。推进“十大民生工程”,促进低收入群体生活品质和老旧社区居住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21],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医保结算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低保家庭慈善救助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发展养老事业,推动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和小型养老院建设。启动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筹集力度,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保障房管理机制。

维护和谐稳定。深入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条块监管责任,高密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建立全区食品药品行业数据库,做到监管全覆盖。引导企业组建食品药品行业协会,提升协会自我管理功能。加强以“六张网”[22]为重点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平安芙蓉”建设,探索社会治理新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完成第九次社区换届,进一步推进居民自治。支持驻区部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和双拥优抚工作,促进军地融合协调发展。

三、提升承载功能,锻造品质新城区

以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为目标,加快西提东拓,强化精细管理,塑造整洁、清秀、靓丽的城区新形象。

推进跨河东进战略。加快隆平新区开发建设,完成水稻博物馆建设、文物征集和展陈设计,基本实现“一馆三中心”[23]核心功能总体布局。完成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建设。推进执行103号令的征地拆迁,腾地1500亩以上。拓展被征地农民安置渠道,采取团购商品房等多种安置方式,加快安置进度。推进红旗路及跨河大桥、京港澳高速东西辅道、杉木南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密东片路网。推动203电台、省气象站搬迁和人民路沿线高压电缆下地,整合驻区单位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污水处理厂二期、人民路提升泵站等市政配套工程进度,完成东片雨污分流体系建设。推动皇后道、长云台等地产项目建设,提升隆平新区城市化水平。

加快旧城改造提质。抢抓棚改新政机遇,筹集资金30亿元以上,完成友谊东、黄土塘、火炬村、农科村等区域的棚改和城中村改造,动迁1500户,腾地900亩。统筹推进蝴蝶大厦、湘华宾馆等社会资本主导的棚改项目,构建融资和安置渠道更加多元的大棚改格局。推进轨道交通、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打通紫薇南路、支五路等断头路,提高中心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加快国金中心、世茂广场、万家丽国际商务中心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壮大商务楼宇集群。

狠抓城市精细管理。落实建设更高水准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建立城市综合管理标准体系、部门联动作业机制和督查考核奖惩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深化市容秩序、专业市场等领域的综合整治,坚决防止各类城市乱象出现反弹。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实施第二批共55个农安、老旧小区改造。优化交通组织,畅通宝南街等区域的交通微循环,挖掘和整合停车位资源,缓解中心城区拥堵状况。加强交通管理,重点整治非法营运,健全“禁摩、限电、治超”工作常态机制,建立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新秩序。严格管控私搭乱建,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开展市民“随手拍”、楼栋门店评比等活动,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的良好局面。

提升生态宜居品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的强烈期盼,贯彻落实新《环境保护法》,狠抓生态文明建设、“两型”示范创建和节能减排。实施造绿行动,完成隆平公园建设,打造滨河路、荷花路等林荫大道和朝阳路、曙光路等绿化精品示范路段,新增绿地40公顷,展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新貌。实施清霾行动,强化扬尘源头治理,规范渣土运输、建筑工地现场管理,严控油烟、尾气等污染排放,淘汰黄标车1600辆。实施碧水行动,严查水上餐饮、污水直排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削减污水排放总量,实施河道滩地植绿,改善浏阳河流域水环境。实施静音行动,整治家庭式歌厅等噪声污染,启动德政园噪声环境治理示范区建设,交通噪声平均值控制在70分贝以下,区域噪声平均值控制在55分贝以下。

四、推进依法治区,营造法治新环境

培育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确保依法行政。

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扎紧制度牢笼,堵塞制度漏洞。加强政府精细化管理,建立程序规范、标准量化、责任明晰的行政规程。加强决策、执行、考核、评价等一揽子制度体系建设,注重发挥制度的整体功效。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设计,对涉及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国资管理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和关键岗位,出台指导性强、操作性实的制度性文件,确保权力得到有效监管。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重大行政行为法律审查机制。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将法律规章作为政府工作的基准和底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权力。加强法制教育,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快行政职权清理,建立覆盖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领域的“权力清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注重人性化与规范化执法相结合。加强执法监督,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坚持从严治政,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严防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严肃查处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等行为。对行政审批行为实行全过程电子监察,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打造阳光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全力支持社会各界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推行重大决策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制度,强化决策问责和纠错机制。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营造便捷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强化政民互动,办好“芙蓉之窗”网站、“区长信箱”和“12345”市民热线,及时回应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弘扬公平正义。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重大引领作用,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加强基层法制建设和全社会法制宣传,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强化“三调联动”[24],引导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纠纷调解。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坚持信访听证制度,突出积案化解。重点推进农民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工作,着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做好行政复议受理、审查、答复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严肃对待行政诉讼,坚持依法应诉,认真履行应诉义务。

五、加强自身建设,塑造务实新形象  

加强政府精细化管理,加快重点领域的改革,突出转变政府职能,以扎实举措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深化改革创新。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加快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制度改革,推动成立行政审批局和行政执法局。抓好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和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确保职能整合到位。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充分释放社会资本潜能。探索推广市政、园林、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管养分离”。实施公车制度改革,科学配置公车资源。推动“营改增”和消费税改革,加强税收征管,壮大财政实力。按照公共财政的总体要求科学编制预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推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估,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群众路线。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决预防和惩治“四风”,严格兑现整改承诺,务实推进专项整治,继续抓好建章立制。贯彻市委“一推行四公开”[25]精神,继续抓好抓实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完善优化经济环境责任制,发挥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优质高效的发展软环境。在政务服务窗口践行“十字”服务标准[26],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力争做到零差错、零投诉。

提升行政效能。弘扬勇于担当的精神,直面发展改革进程中的挑战,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梗阻”现象,解决政策不落地的问题。坚持从严治政,强化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提升干部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构建与新常态相适应的考核体系,突出考核日常绩效,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

狠抓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27],建立健全思想教育、制度保障、监督约束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深刻汲取近年来在廉政建设方面的沉痛教训,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实行“一月一暗访、一季一点评、逢节必督查”的作风建设暗访常态管理,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改革创新风正劲,跃马扬鞭开新篇。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务实创新,开拓奋进,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新芙蓉而努力奋斗!


注释


[1]阿里巴巴长沙产业带:依托阿里巴巴的平台优势和芙蓉区的企业资源优势,双方共同搭建的虚拟产业带,旨在加快传统商贸企业电商化改造步伐。

[2]“芯动芙蓉?快乐消费”第二季商贸促销活动:2014年5月16日至10月30日,组织开展了“爱满芯芙蓉,车聚婚庆园”等十大主题促消费活动。

[3]十大民生工程:水表改造,电力改造,燃气铺设,地下管网改造,社区交通微循环,路灯照明,绿化提质,环卫设施完善,社区服务规范化,农贸市场提质改造。

[4]省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由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牵头,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具体负责,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实绩进行督导评估考核。

[5]健康管理家庭契约式服务:通过卫生全科团队与居民及其家庭签订契约,提供以医疗为核心的公共卫生及健康管理服务。

[6]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治理违规、违章作业。

[7]六打六治: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打击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不经批准动火作业或制造明火,整治电气设备不属于粉尘防爆型、作业场所不采取有效防尘措施致使存在职业病危害和粉尘燃爆风险等问题。

[8]十项治理:市容秩序、门前三包、夜宵摊担、渣土扬尘、交通秩序、拆违控违、清霾行动、碧水行动、静音行动、非法营运专项治理。

[9]五大提质:农安小区提质、专业市场提质、绿化亮化提质、车站综合提质、市民素质提质。

[10]商事登记:创设、变更或终止商事主体资格的法律行为。

[11]群众工作“直通车”:2011年7月以来,在全区推行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通过畅通群众利益表达的上行渠道、干部深入群众的下行渠道,以及干群双向交流的互动渠道,实现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政策畅通、交流直通、心灵互通”。

[12]四联三为:“四联”是指全区干部下到基层,联系一家企业、一个项目、一个社区、一户困难家庭,“三为”是指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13]“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2013年5月9日,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长沙要做到“六个走在前列”,即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走在前列,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共建共享全面小康中走在前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走在前列。2013年5月24日,市委召开“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在全市启动“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迅速掀起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热潮。

[14]两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

[15]“腾笼换鸟”、“电商换市”、“空间换地”:“腾笼换鸟”是指引导不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迁出,腾出优质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电商换市”是指引导传统商贸企业实施电商化改造。“空间换地”是指推进棚改和市场改造,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16]互联网金融(长沙)创新试验区:2014年10月23日,在第八届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上,芙蓉区政府与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等3家单位签订合约,打造集政、社、产、学、研、媒、投为一体的金融合作平台。

[17]一带两区:浏阳河风光带、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和隆平新区。

[18]“乐搜芙蓉”手机软件:一款基于芙蓉区的综合信息查询移动客户端,可查询政府公告、办事流程、周边美食、车行路况等公共信息,开发该软件的目的是打造便民、高效、规范的政务环境。

[19]“退二进三”战略:主动调整隆平高科技园产业结构,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第二产业,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第三产业。

[20]普惠性幼儿园:坚持公益普惠和科学保教的办园方向,为群众提供有质量的保教服务和合理收费的幼儿园,含公办幼儿园、社会团体及事业单位举办的幼儿园和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21]社会保障“一卡通”:将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公共就业、人事人才、金融服务等信息集成于一张社会保障卡,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22]六张网:治安防控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安全稳定督查网、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网、法律援助服务网、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网。

[23]一馆三中心:隆平水稻博物馆、隆平国际会展中心、分子育种中心、种业交易中心。

[24]三调联动: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促进矛盾化解、社会稳定的一种长效机制。

[25]一推行四公开:推行干部联点驻村(社区),公开联系方式、岗位职责、监督机制、考核办法。

[26]“十字”服务标准:“两立、三声、四一样、五不让”的服务标准。“两立”即站立接受咨询、站立回复办件。“三声”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四一样”即受理咨询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接待、来早来晚一样办理。“五不让”即不让工作延误、不让事项积压、不让差错发生、不让办事群众受冷落、不让集体形象受损害。

[27]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对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