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晖:在芙蓉区2020年“520企业服务日”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0-05-20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尊敬的小平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

芙蓉520,我来服务您!“520”越来越发展和固化为一个节日。对个人来讲,是向亲人、朋友、同事表达情意的节日。今天一大早在微信朋友圈里面,就看到很多对“520”的解读:商家说,5分钟下单,2分钟付款,购物0距离,简称“520”;有女同志说,男同志做5天家务,送2件礼物,老婆0烦恼,这也是“520”;那么对芙蓉区来讲,我们就是要借此机会,向所有市场主体,表达我们“为您服务,与您同行”的情意,向你们表达“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诚意,也向你们表达“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心意,只要企业满意,我们真的愿意。

生活需要仪式感,工作也同样如此。去年,我们把每年的“520”固定为芙蓉区“企业服务日”,我们认真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全力推进行政效能提升、实体经济降成本、政策落地、企业家权益保护和干部作风改进“五大行动”,创新推出了“企业服务日”“书记直通车”“楼宇服务站”、审批“蓉易办”等诸多举措,全区“重商、安商、亲商、兴商”的氛围不断浓厚,去年我们全区新增企业8326家,同比前年增长27.4%。

今年,既是关键之年,更是特殊之年。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特殊之年要有特殊之举。前段时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全速加快消费复苏,全力做好企业服务。我们选派328名驻企联络员,出台“7+3”惠企政策,提前兑现经济产业奖励扶持政策,为我们的企业融资贷款。刚才宣传片也一一做了介绍,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的银行,特别是长沙市农商行为我们企业所做的支持和服务。目前,全区各个企业、各个行业基本恢复,特别是生活性服务业已经全面恢复。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永无止境。下一步,我们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政策落地。中央、省市各级今年都出台了很好很多的政策,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来讲,有些政策还在纸上、在墙上、在路上,我们将成立政策落地办,选派政策联络员,一条一条地宣讲,一条一条地解读,一条一条地推送,量身定做点对点的服务,让政策落地,让企业受益,实现政策落地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二是抓企业帮扶。我想借此机会,代表区委、区政府告诉芙蓉区所有的企业,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随时都在等候,等候您地呼唤。为企业解决我们政府所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帮得准、帮得快、帮得爽”的问题。根据大家在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当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我们会不遗余力,尽心竭力,让我们企业感到舒爽,也让我们的政商关系更加清爽。三是抓行政、抓效能提升。一是行政审批效能的提升。实现“三即”(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实现“3545”,把企业开办时间力争压缩在4个小时、3个环节、7个材料以内,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而不是再多跑一次。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和不足,也希望大家给予监督、给予批评。二是办事效能的提升。我们将建立“企业吹哨、政府报到”的工作机制,通过“书记直通车”“楼宇服务站”“网上蓉易办”等平台,快速地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四是抓作风改进。作风改进最重要的是要强化三种思维。一是“店小二思维”,二是“乙方思维”,三是“用户思维”。店小二思维,不是口口声声说“店小二”精神,实际上是事事处处“店老大”的做派,真正学习“海底捞”,当好“店小二”,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耐心服务,用心服务,把服务做到极致。二是“乙方思维”。多少年来,我们政府、干部、部门当甲方当惯了,凡是都要找我,有事必须求我,其实我们政府就永远是企业、老百姓的乙方,企业、纳税人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就是要真正从心里面树立“乙方思维”。第三是“用户思维”。企业、群众就是我们的用户,我们政府要摒弃自娱自乐、自以为是的思维习惯,真正注重对接用户的需求、注重用户的体验、追求用户的满意,用户说行才是真的行,用户讲好才是真的好,希望我们能够得到用户的好评,而不是差评。

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各位领导,特别是各个企业、各位市场主体的代表,表达政府今年的一些想法。最后,祝本次系列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祝各位企业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