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国:在芙蓉区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现场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0-04-30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区上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刻,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芙蓉”。在此,我谨代表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芙蓉区知识产权事业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芙蓉区是省会中心城区,也是传统的经贸强区、品牌强区,是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始终把知识产权强区工作摆在战略位置,全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过去三年来,全区专利申请总量887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396件,专利授权总量3806件,全区有权专利保有总量稳步攀升,每万人专利拥有量达42件,位居全市前列,为全区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拥有全国驰名商标19件,全省著名商标65件,全区注册商标保有总量达28735件,品牌强区的实力不断增强。正是基于这样的“硬招牌”和“软实力”,才让芙蓉区近12万家市场主体在一轮轮经济竞赛中不断转型发展和脱颖而出,也让芙蓉区在各类风险和调整压力之下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来稳住“基本盘”。

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众多实质性的帮扶举措,与全区企业和人民一道共渡难关。今天,全区各主要大型市场主体以及优秀知识产权企业代表都来到了会场,各相关职能部门也悉数在现场,具体帮扶举措大家可以一站式对接了解。当前,我们虽然面临暂时的压力,但大家都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实践告诉我们,短暂的调整背后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机遇;经验告诉我们,厚积才能薄发。时代的发展已然从劳动密集型转成了知识密集型。2020年,我区将更大力度地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加速知识产权相关政策落地,加强高校与企业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促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引领优势,培育一批知识产权龙头、示范企业、成熟产业。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积极的工作状态,为芙蓉区知识产权事业和全区经济社会进一步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福芙蓉区知识产权事业更加蓬勃发展!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