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晖:凝聚新时代网络力量 跑出网上群众路线“加速度”

发布时间 : 2022-10-12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凝聚新时代网络力量

跑出网上群众路线“加速度”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书记 周春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只有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在共享网络空间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芙蓉区夯实“三化”基础、用好“三新”抓手、实现“三动”融合,跑出了网上群众路线的“加速度”。

一、夯实“三化”基础,在“学网、懂网”上实现“能力升级”。在当前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下,基层领导干部必须消除网络时代的“本领恐慌”,懂得互联网,用好大数据,不断提高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不断增强利用大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做到学网、懂网、融入网络、摸透网络传播的规律,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一是强化网络思维。将网络知识纳入全区干部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开设专题讲座和培训班,使广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更加重视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掌握网络媒体的传播规律以及网络发展的基本态势,懂得使用网络的基本技巧和与网民沟通的基本方法。二是深化机制建设。主动参与网络舆情应对,构建统一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牢牢掌握主动权。建立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对处置“一条龙”机制,基本实现了负面网络舆情在区内有效管控。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各类网络热点话题,加强对区域性网络热点的分析研判,结合区情实际形成专业舆情分析报告,对全区可能形成网络舆情热点的事件实现提前预判,防患于未然。三是优化队伍结构。通过整合全方位资源,建立了一支涵盖各行各业的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在各级各部门单位培训网络新闻发言人,发展网络评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实现了网信人才的全覆盖。同时,创建智慧网格,探索实现各类社群信息直达网信办工作机制,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上办”,触角延伸至每个楼栋每条街巷,为涉区网络舆情的预警、处置打好基础。

二、用好“三新”抓手,在“建网、用网”上实现“能量升温”。随着现代信息传播技术迅猛变革,新兴媒体快速发展,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群体多以网络为主渠道获取信息,社会舆论的形成和传播渠道更加复杂多元,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重塑调整,新兴舆论阵地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也应该发生相应的转变。一是延展新媒体。建立内容丰富、载体多样、覆盖广泛的区融媒体中心,打通芙蓉发布、芙蓉新闻网、微博号、抖音号、百家号、企鹅号、一点资讯等多个载体平台,使内容生产从单纯的“为网站生产”“为微信公众号生产”“为客户端生产”转变为“一键多屏生产 ”,实现媒体资源的高效使用,提高媒体的引导力和公信力。同时,优化在线交办、在线回复、舆情预警、舆情上报等功能,打造“快预警、快处置、快反馈”的网络问政平台,针对网民多样化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二是拓展新途径。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帮代办,以创新服务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舒心的政务服务。上线“蓉易办”微信服务平台,上百件政务服务和涉企服务事项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办理,打造“不打烊的移动政务大厅”;打造区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可为居民提供社保证明打印、身份证领取、不动产证明打印、营业执照打印等“全天候,不打烊”服务;“下沉”21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街道的事街道办,社区的事社区办”,并将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延伸至企业和楼宇,办理审批“触手可及”;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二维码墙,逛街路过的游客和市民可以扫码查询与老百姓经济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一件事一次办”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政务事项。三是发展新技术。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在网络舆情发酵升温前提前介入舆论引导,切实增强网络舆论引导的前瞻性。定制开发高度集成的自动化舆情管理系统,以区级总系统为核心,将全区14个街道(园、局)和84个区属单位纳入同一个平台之下,每个单位均分配独立账号,将科学化、智能化的舆情监测系统普及到最基层,在技术层面实现了网信部门与各街道、职能部门工作沟通对接的“零距离”,确保舆情监测更加及时、研判更加精准。

三、实现“三动”融合,在“管网、治网”上实现“能效升格”。互联网是一个“信息集散地”,要注重在“疏”和“导”上下功夫,通过统筹各种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快速化解网络中的负效应,在社会中催生正能量。一是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坚持网上舆情处置与网下问题处理并重,搭建干群双向交流平台,拓宽党和政府与群众的双向沟通渠道,以网络为媒介通达社情民意。近年来,芙蓉区不断创新思路,通过各主流网络问政平台,认真收集倾听网上民声、民意,“零距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愁所盼,针对网民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积极办理回复网民留言,解民之所忧、纾民之所困,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反馈,通过加强沟通互动,努力消除网上舆源,做到网上问题网下处理,有效防止舆论炒作。二是条块之间统筹联动。建立覆盖全区的舆情应急协同体系,加强网信部门同公安、维稳、信访、工信、数据资源等单位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提升重大舆情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网下处置等环节的统筹指挥能力。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组织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严防网络安全事故,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防护能力,形成统一、权威、协调、高效的管理机制。三是分级督办联合推动。严格落实舆情报告制度和一把手督办制度,所有涉区舆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重点舆情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每日编辑《舆情日报》,每周形成《舆情摘要》分送区委主要领导和区委网信委相关领导,确保涉区舆情和网络问政事项始终在高位调度、能高效处置,获高频点赞。对网民留言实施分级分类交办,对未及时办结的网民留言件,每周、每月、每季度进行督办,对处置难度较大的网民留言件,由相关区领导调度督促处置工作,推动问题得到妥善有效解决,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让网络日益成为干群双向互动交流新平台、服务群众新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