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六部门出台举措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 2020-09-09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3月27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下发通知,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委要求,围绕推动复工复产、优化政务服务、加大金融支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经营、推动政策落地落细等六个方面,制定详细帮扶举措,为个体工商户纾困送去“及时雨”。

推动复工复产。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有序解除复工复产禁止性规定。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需批准即可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优化政务服务。个体工商户可通过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办理登记注册业务。对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变更的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在经营者承诺保持经营条件持续合规的情况下,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一个月内办理,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至2020年12月底。各级地方政府应尽快建立完善经营场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更好满足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现实需求。

加大金融支持。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力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根据个体工商户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以单位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实行社保费用减免措施。落实对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予以适当租金减免,即免收1个月租金,减半收取2个月租金。

支持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经营。支持个体工商户通过电商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经营活动,积极运用移动支付、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业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我省电商平台放宽个体工商户入驻条件、适当降低平台服务费。

推动政策落地落细。针对通知提出的各项要求,各地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细化落实措施。鼓励支持各地出台创新性的扶持个体工商户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帮扶个体工商户的发展。

来源网址:http://amr.hunan.gov.cn/amr/zwx/xxgkmlx/lwlb/202009/t20200909_1371590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