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跨境贸易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 2020-11-23     来源:芙蓉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基本情况介绍

芙蓉区作为长沙的中心城区、商贸大区、外贸强区,辖区范围内集聚了300多家外贸企业,进出口额持续保持增长。2019年,全区实现进出口额138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2020年1-8月累计进出口额91147万美元,同比增长3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芙蓉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稳外贸为抓手,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落户芙蓉区,围绕跨境电商“企业孵化、人才孵化、产业孵化”打出“招商”与“引才”组合拳,打造湖南跨境电商产业新增长极和跨境电商人才高地。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批准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芙蓉区1.89平方公里的面积纳入了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范围内,芙蓉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跨境贸易指标稳步提升,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制订专项政策,以政策引商。充分发挥政策对外资外贸的吸引作用,2019年、2020年出台《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办法》,明确从招商引资、办公用房、进出口额等方面给予优质外贸企业补贴,用政策吸引优质外贸企业落户芙蓉区。

2、打造中国(长沙)跨境电商企业运营中心,以平台聚商。依托辖区佳兆业广场区位优势,联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企业,以鲸鱼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为抓手,打造长沙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集中解决跨境电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人才、场地、物流等问题,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3、优化营商环境,以环境留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外资外贸企业政企沟通和帮扶培育长效机制,引导全区各级干部发扬“店小二”精神,树立“乙方”思维和“用户”理念,通过“三线法”即领导干部“一线联”、困难问题“线下帮”、政策咨询“线上查”等方式,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环境留商。

4、建立联点机制,以服务助商。建立区政府、商务局、街道三级联动机制,明确“一对一”联点要求,统筹协调重点解决外贸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海关、税务、资金等问题,逐步实现联点常态化、解决问题程序化、问题办理反馈规范化。

三、取得的成效

1、外贸进出口额持续稳步增长。2019年实现进出口额138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2020年1-8月累计进出口额91147万美元,同比增长31%。

2、新引进重点外贸企业浙商中拓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原浙商中拓集团因浙江国资委要求拟计划将全部业务搬迁至杭州,经对接外地税务、海关、商务等部门后,考虑到芙蓉区优越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和谐的政商关系,最终,该集团决定把湖南进出口业务留在芙蓉区,并优先从湖南公司开展进出口业务。该公司2019年进出口额约1.4亿美元,2020年预计实现3亿美元。

3、外贸企业及时申报政策,平稳渡过疫情难关。通过成立区惠企政策落地办公室,加大对中央、省、市、区优惠政策的宣传、培训、指导力度,2020年以来,共帮助企业申报各类外贸专项补贴1369万余元,有力缓解了外贸企业经营困难。

4、跨境电商企业平台集聚效应逐步释放。通过和平台公司鲸鱼跨境的通力协作,中心签约入驻跨境电商企业9家,使用面积2795,包括年销售额15亿以上的赛维、泽汇、千岸等知名品牌企业,待入驻企业正式营业后,芙蓉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效应将得到进一步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