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简介

发布时间 : 2022-01-14     来源: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     字体大小:

一、基本情况。片区面积共计1.86平方公里,“四至”边界为人民东路以南、合平路以东、浏阳河、长沙县边界合围区域及省畜牧研究所、韶光社区用地范围。

二、发展目标。到2023年,将片区打造成“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

三、功能布局。片区按照“核心区+功能区+联动区”进行功能布局。1.86平方公里核心区突出产业集聚,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岳麓区种业创新中心、隆平生物种业园、隆平种业创新中心、自贸大厦等十大产业项目建设。功能区突出功能配套,近期重点将核心区非生产性建设用地与隆平新区存量土地置换,远期带动浏阳河以东城区闲置低效土地开发;联动区突出政策覆盖,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半径和影响范围,构筑全区一体化高水平开放格局。

四、重点产业。片区按照“一主一特一新”进行产业定位。“一主”是指放中心城区区位及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以跨境电商、现代金融、软件信息、人力资源、标准化产业等为重点的高端现代服务业“一特”是指发挥作为国内唯一的现代种业自贸试验区差异化竞争优势,擦亮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院士天团”金字招牌,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生物育种等特色产业。“一新”是指充分利用对外援助资源、农业科研优势,以中非农业科技合作、人力资源服务、特色产品贸易等为切入,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