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商汇”促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 : 2022-09-28     来源:芙蓉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们的大难题解决了!”回想起几个月前芙蓉区帮助解决企业困难的事情,三九楚云酒店负责人由衷地感叹道。

202111月至20221三九楚云酒店通过“芙蓉商汇”工作平台先后三次递交申请报告,请求帮助解决企业在建设、经营中面临的重大难题,涉及关于酒店提质改造工程等6个问题以及账号资金全部被法院冻结企业无法运营等多元经济问题。

了解情况后,芙蓉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紧密配合,几经调解,仅两个月便圆满解决问题,成效立竿见影。问题解决后,三九楚云酒店轻装上阵,步入发展“快车道”。

三九楚云酒店的故事,是芙蓉区“芙蓉商汇”平台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芙蓉商汇”第一期政企恳谈调度会

202110月,根据芙蓉区委、区政府整体部署,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共同搭建了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平台——“芙蓉商汇”,旨在定期深入会员企业和商会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加强联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各级商协会、驻区企业重大、重要、专门问题,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助力商会企业发展,以“营商”实现“赢商”。

据介绍,“芙蓉商汇”平台的建立是推动区工商联改革、创新服务的一项重要探索,是芙蓉区继“520企业服务日”“区长服务日”后又一政企顶层沟通的新模式,有利于企业诉求更高质量办理、政企更高效沟通、政策更精准直达,增强惠企服务的实效性,在各级商协会、会员和驻区企业中已取得良好的成效。

通过“芙蓉商汇”平台,芙蓉区工商联了解到辖区内4家建筑公司运行中存在整体实力不强、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发展要素支撑还需强化等共性问题,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区工商联与区政协共同撰写了《关于对芙蓉区建筑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促成芙蓉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门协商会议研究解决,重点围绕一级建筑企业业务搭建平台,实现“共享、共赢”,组织学习培训和普法宣传,协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全区建筑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是企业的事,芙蓉区工商联都亲力亲为。一次,湖南海牧广告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曹海强反映,该公司在火车站商圈世贸广场投巨资制作了一个电子广告牌,由于该广告牌不符合区规范和要求,行政执法局责令其撤除。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赵小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城管、行政执法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调研,研究解决方案,最终促成企业完善相关手续,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自“芙蓉商汇”平台搭建以来,区工商联通过整合公安、检察、法院、商务、金融、城管、行政执法等部门职能职责,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据统计,自“芙蓉商汇”创建以来,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赵小午,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瑜带队走访20个基层商会、8个辖区内异地商会、145家会员企业,收集问题和建议24个,已通过协商和在区级层面内出点子、想办法解决问题21个,半年多来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

未来,芙蓉区工商联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商会、企业需求,全力推动政策直达、问题直通,打好惠企“组合拳”,持续推动芙蓉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为广大企业厚植出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

芙蓉区工商联

2022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