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工稳产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1-30     来源: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全区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有序生产,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特制定《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 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工稳产有关工作的通知》。

二、重要举措及落实办法

1、鼓励员工坚守岗位。对属于园区规模以上企业且2021年12月在长缴纳社会保险的非湖南省户籍留长过年务工人员,给予“留长红包”,每人最高不超过600元。另给予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新春消费券、赠送流量礼包。

2、支持企业节日稳产。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鼓励订单饱满企业和建设任务重、工期紧的重大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合理制订春节期间生产建设计划;鼓励引导商家因地制宜推出优惠套餐、开展特色活动

3、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做好稳岗返还、推进减费降税

4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用工,开展“春风行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保障用能,完善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企业的水电气、通讯等保障

5、开展新年暖心活动。成立暖企稳工服务站。保障生活配套设施,丰富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开展节日慰问。

6、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强化对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加强监管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7、鼓励员工尽早返岗。鼓励企业对返岗务工人员给予交通补贴。鼓励企业对202227日前返岗的务工人员给予开门红红包

8、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加强人员核酸检测,对返岗复工人员依申请开展统一免费核酸检测。

长沙市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