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印记”红色游

发布时间 : 2023-10-11     来源: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一、红色新编

晓园公园国防教育长廊湖南湘绣博物馆湖南省档案馆隆平水稻博物馆红色长廊红船初心馆

线路特色:涵盖湖南名人,名品及党史学习教育场馆基地。

晓园公园园中楼、阁、亭、榭,小巧玲珑、山水相连,融为一体。是芙蓉区党建主题文化公园以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步道等5个主题进行党建教育宣传。国防教育长廊“铁血军魂”“湖湘将帅”“经典红色故事”“永远的丰碑”四部分,以人民军队重大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版画为主体,展示我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以及人民军队历史上的湖南籍杰出英雄儿女。湖南湘绣博物馆2000平方米,馆藏4000余件,分为“针尖之源-神奇瑰丽的楚汉刺绣”“针尖之兴-享誉世界的名绣之花”“针尖之盛-异彩纷呈的当代湘绣”“针尖新时代-绣出人民美好生活”四个主题展馆。湖南湘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大幅绣品《毛主席去安源》。湖南省档案馆更是三湘历史的记忆宝库。馆藏40余万卷档案、资料中,真实地记录了湖南省近现代历史发展变化的轨迹与概貌。隆平水稻博物馆是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陈列了中国水稻历史文化、水稻科技、袁隆平与杂交水稻3个基本展厅,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透过晨光,可见世界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躬身稻田,注视着金色的稻田,面露微笑。红色长廊分为“东岸红史”和“讲习”两部分。“东岸红史”讲述了长沙母亲河浏阳河东岸90多年来的革命历史。“讲习”部分主要由习近平总书记谈民族复兴、谈人民至上、谈新发展理念、谈管党治党四个篇章构成。红船初心馆长沙首个“红船精神”主题党建文化阵地“首创、奋斗、奉献”3个方面阐述了“红船精神”。

二、红色记忆

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杨开慧就义纪念--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圣经学院--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省粮食局原办公楼

线路特色:涵盖了从五四运动到土地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史事,是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建社史、改革开放史的生动体现。

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26岁的青年毛泽东发出时代之问,并以此为起点,实现了从教员到革命家的转变杨开慧就义纪念90年前,坚贞的革命英雄杨开慧同志在这里烈牺牲,这里有毛泽东书写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诗词墙,追忆以身许党的革命女子风采。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1937年10月,在国共合作抗日的形势下,中共中央派徐特立、王凌波从延安来长沙建立八路军驻湘办事处,是国共合作后在湖南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的公开机关。圣经学院记载着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前身——国立长沙临时大学选址长沙的历史风云。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建筑面积326.66平米。为二层青砖楼房,一楼为《湖南和平起义历史陈列》,有湘人盼和平、和平起义成大业、湖南和平起义大事记三部分,展示文献物品百余件。二楼为《程潜生平业迹陈列》,从程潜先生求学、立业、抗战、起义、建功等各方面展示了将军功勋卓著、不平凡的一生。省粮食局原办公楼是一栋苏联式与中式结合的建筑,有非常鲜明的自身特点,又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