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区情简介

发布时间 : 2024-02-22     来源: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芙蓉区区域面积4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万。下辖13个街道、1个省级园区(隆平高科技园)。芙蓉区是湖南省会长沙的中心城区,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机关二院、省军区等首脑机关所在地。这里服务业发达,高端楼宇和现代商圈交相辉映,是商贾云集的繁荣之区;这里历史底蕴深厚,马王堆汉墓、白果园化龙池历史街区等承载着城市记忆,是文脉绵延的钟秀之区;这里万象俱新,隆平新区和种业硅谷焕发蓬勃生机,自贸试验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是创业创新的梦想之区。

芙蓉区用全市1/276的土地创造了近1/10的经济总量,是全省传统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全省4家金融监管一级总部机构均在芙蓉区,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获评全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芙蓉区楼宇经济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构建了以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三条城市干道两厢为主体的三大楼宇经济带,建成了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湖南第二高楼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等城市地标,汇聚了平和堂、乐和城、友谊商店、新世界等大型综合性商场,形成了五一商圈、芙蓉广场商圈、袁家岭商圈等全省、全市知名商圈。

展望“十四五”,芙蓉区将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突出“三重三强”导向,构建“三极三区”格局,夯实“三十”具体支撑,奋力建设经济更具动力活力、城市更加精致精美、社会更为文明和谐、人民更感安全幸福的现代化精彩新芙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