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远的记忆之长沙老字号——徐长兴烤鸭

发布时间 : 2023-10-11     来源: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徐长兴其名鉴于“长兴久旺”,原籍南京徐沛斋先生于清末光绪年间在历史文化名城的长沙坡子街始办,因选料考究、为商诚恳、一时声名鹊起,成为当时星城不可多得的美食。几年间迅速从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大型酒家,在青石桥今解放路兴建三层楼房后,生意更为红火,开设堂菜、承办筵席、其主打产品烤鸭、桂花鸭、葱油鸡、溜胰子白、卤牛肉特色独具、风味别致。尤以“一鸭四吃、桂花鸭”最负盛名,所谓一鸭四吃:一吃薄饼包鸭皮,二吃小炒鸭肉,三吃鸭骨菜心汤,四吃鸭油蒸鸡蛋。

徐长兴烤鸭店命运与长沙之兴衰相随,“文大火”青石桥一带毁于一旦,其店被迫停业八年。抗战胜利后,由第二任掌柜徐祖生先生继承父业在子街围墙背重建徐长兴,使其发扬光大,新中国成立后加入公私合营,由第三任掌柜徐家麟继续经营,直至文革期间。1983年,长沙市人民政府出了相关文件和措施,扶恢复“徐长兴”老字号。目前徐长兴烤鸭店在芙蓉区古汉路沁园小区C8栋经营,得到广大湖南市民的认可,并通过湖南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徐长兴烤鸭选料考究,制作精细。选用肥嫩活鸭,宰杀去毛及内脏,用毛笔筒(尖端穿孔)在鸭腿上吹气,鸭尾开洞灌水,烤熟后皮伸(不皱)而脆,再将清汤倒出,拌和细盐、酱油、麻油淋在配盘烤鸭内,以保烤鸭鲜美。

物换星移,时至今日,由第五代传人徐明先生借党和政府大力恢复百年老店之东风复兴徐长兴,圆长沙百年之说“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徐长兴”见证了岁月的更替与历史的变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