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和香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 : 2023-10-11     来源: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传统和香制作技艺,以传统中医理论中的“中医内病外治”的理论为基础,通过对一些具有芳香特性且具有养生功能的传统香料按照一定的比例制作和并加工,形成各种香品,以外用的薰烧、佩戴、喷洒、敷贴等方式,达到预防疾病、缓解疾病、养生保健、除污辟秽、美容等目的。

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了先民熏香的记载,湖南是中国香文化的起源地之一,那时候的人们就已经使用杂烧诸香的方式来驱邪辟疫、滋养身心、防病养生。香药同源,为避免单方的偏性,中国传统香自古就讲究和合,并被先民大量用于生活之中。复杂的和香甚至需要上百味香药依据中医「君臣佐」规则,进行调配。经过和香传承者们世代研习与总结,和出一款好香需要经过寻、拣、净、制、研、陈、合、成、窖九步(即成香九要成。

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重在养字。黄帝内经有云:“五气各有所主,唯香气凑脾。”中国养生的两大系统:中医治已病,香治未病。也充分肯定了香的功效与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