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与竞技——抖空竹

发布时间 : 2023-10-11     来源: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抖空竹是靠四肢巧妙配合完成的运动项目。空竹一般为圆盘状,中有木轴,抖空竹既以竹棍系线绳缠绕木轴拽拉抖动使之在空中旋转发声的一项运动制作空竹一般是截取一节大竹或用小段刳空的短圆木,打上音孔,外表刻上旋纹而成。

空竹一般分为单轮(木轴一端为圆盘)和双轮(木轴两端各有一圆盘)。双轮空竹比单轮空竹容易操作。圆盘四周的哨口以一个大哨口为低音孔,若干小哨口为高音孔,以各圆盘哨口的数量而分为双响、四响、六响,直至三十六响。拽拉抖动时,各哨同时发音,高亢雄浑,清澈悦耳。空竹的操作技巧有扔高、呲竿、换手、一线二、一线三等多种形式当双手握杆抖动空竹做各种花样形式时,上肢的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下肢的胯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加之颈椎、腰椎都在不同程度地运动着,因此适当的抖空竹运动有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