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学——白果园的传说

发布时间 : 2023-10-11     来源: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白果园为长沙市人民政府公布的11条历史街巷之一。位于人民西路(织机街)北侧,南起人民西路,北止苏家巷口,因早年巷口有几棵树荫如巨伞的白果树而得名。

有关白果园的由来,民间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则传说。相传远古年间,天帝最钟爱的七仙女,因为看到人间旱灾肆虐,草枯木死,民不聊生,特向天帝奏请下凡解救灾民。七仙女来到凡间一名唤星沙的地方,见老少百姓皆坐地观天,嘴枯唇裂。七仙女见此一景伤心落泪。在巷口街头玉臂一挥,数株白果树拔地而起。老百姓见此欣喜若狂。老百姓为缅怀这位美丽善良的七仙女,遂将此巷命名为“白果园”

此外,白果园还有“苏家巷与老泉别径”“八大公沟”等历史遗迹。宋代大文豪苏洵的别号乃“苏老泉”,相传苏家巷和老泉别径之名称与苏洵有直接相关。“八大公沟遗迹”原名八大御沟,始建于清雍正年间(1723—1735),因获皇帝御批施建而得名。

除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外,白果园还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这里有“《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早在1919年,青年学子毛泽东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思潮的影响下,以湖南学生联合会的名义编印发行,在长沙推出了影响力极大的革命刊物《湘江评论》。白果园里还有“程潜公馆旧址”,旧时为国民党元老级人物程潜先生的公馆,现为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