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长沙婚礼

发布时间 : 2023-10-11     来源:芙蓉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老长沙的婚俗习惯,首先是靠媒人说媒,一般男性要比女性年长2-3岁。男方第一次去见女方是要化装成买猪肉的,女方不能当面挑选男方,而是要躲着看或者在门缝里看,或者泡茶给男方喝。双方相中后,互相写红庚八字给算命先生看看命相合不合,符合就定下来。

随后,男方给女方家下聘,下聘礼时,双方的父母都应该在场,由双方的父母提前进行商量确定给多少聘礼。男方给女方的聘礼,女方一般都会拿来添置新房的家用。另外男方还应该给女方父母一个大红包,让他们代表新娘去请家里的其他长辈等。再之后便是让算命先生根据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推算挑选吉日成亲。

结婚当天,女方父母不能送亲,而是由是女方的姊妹送亲;所有前来接亲的人都要喝芝麻豆子茶,不能喝茶叶。等新郎到新娘家接亲时,不管是新郎还是新郎的亲戚朋友都要吃红枣桂圆蛋。

闹新房时,三天不分大小,新婚不能发脾气。此以外,还要看新娘的手艺,婆家会在一个大锅里面放满筷子,新娘用大长勺一次性捞起所有的筷子,这就说明新娘很能干。

结婚后,新婚夫妻在第三天就要回娘家,戴上回门礼,穿着保持婚礼的好形象。这一天新娘家会招待比较好的亲戚和朋友来吃饭,称为回门宴。吃完饭以后,新人就一起回家,整个结婚流程就结束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