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 2022-02-23     来源:行政执法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在芙蓉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围绕发展大局,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努力推进法治芙蓉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为指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利用“12.4”全国宪法宣传周及法制宣传月等,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深入辖区企业、学校、社区等,通过讲课、散发宣传资料、约谈等形式,普及法律常识;运用电视台、网络、微信朋友圈等媒介发布执法动态,展现执法良好形象及效果。根据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度会议精神,以执法权力清单为基础,梳理出了1260项责任边界清单,明确各环节行政事项的实施主体,逐步构建出主体明确、范围清晰的责任链。制定了《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建立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将执法协作及要求形成规范化流程,有效破解行政执法“各自为战”的难题。

二是主动下沉服务企业发展。组织企业开展集中培训、送法上门宣传10余次,走访重点楼宇、重点企业76家,协调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15个,与企业共同探讨风险防范应对措施,提升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和依法管理能力,政企沟通交流不断加深。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继续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模式,11月份更新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试行),使其更符合社情民意和执法实际。办法涵盖49项免罚事项及其他法律规定的免罚情形,2021年度已下达44起免予处罚决定。

三是整治违法乱象,维护市场秩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教育培训等违法问题出重拳、下重手,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综合执法改革的新期待。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开展校园及周边、马王堆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扬帆夜市、沁园夜宵街等夜间经济区,“米粉示范街”“五一商圈”网红打卡地等食品安全整治约90次,切实维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对电脑城、南湖和东岸建材市场等品牌集中区域,查处涉外商标、专利侵权、标注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为企业品牌维权保驾护航;联合教育局、消防大队及属地街道等对违法违规办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教育培训机构严肃查处,开展集中整顿20余次;对隆平园企业聚集区、建材大市场、大型商务楼宇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62次,出动执法人员1303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92家,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充分保障合法权益。行政执法局秉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开展24个领域的综合执法。2021年度,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2634起,罚没款1685.07万。围绕“四个最严”要求,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攻坚行动,确保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圆满成功;办理某医院强制变相消费案件,罚没款3万元;对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进行全面清理和查处,办理案件10起;大力打击未取得许可擅自施工、未进行消防设计审查违法施工等行为,查处施工项目9个,办理相关案件17起,罚款100.52万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68起,罚款金额约520.2万元。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工作,强化与公安、检察院、法院联动配合,移送涉刑案件7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4起。

五是强化措施利民。畅通群众投诉举报热线及24小时值班热线,广泛收集群众诉求,严格履行“有电必接、有接必答、有答必办、有办必复”的工作原则,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让群众感受到行政执法的温度。2021年,受理市民热线共14876条,年度按时办结率100%,回访平均满意度在99%以上。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约131件,受理及移送涉改部门移交案件557件,办理结果均已反馈。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素质苦练内功、淬炼精兵,开展全员法制培训活动,对标看齐新时代新要求,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专业能力。每月组织1次以上法制培训,以法制大讲堂、视频学习、骨干培训等方式将法律知识融入到执法实践中。开展2021年度全员综合素质集中培训,邀请各执法领域专家讲习授课,培训300余人次,不断提高执法队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以案卷评查、案件审核、绩效考核、执法督查等作为考评手段,提升执法干部化解矛盾的实际能力。2021年行政执法局被评为2016-2020年长沙市普法工作先进集体,一名工作人员被评为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力度还不够,行政执法理念、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与先进地区仍有较大差距;二是法治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特别是法治力量配比不足,执法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职能任务不匹配问题突出;三是对市场主体法治诉求的把握和回应还不精准解决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谋划还不够等

三、下一步打算

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执法“公信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弄懂吃透,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工作要求,厘清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思路,推动行政执法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不断创新。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依法治理能力。

是建强执法队伍,提升队伍“软实力”。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挖掘人员潜力,调整人员配置,强化综合执法活力。丰富培训载体,提升培训效果,通过日常培训、集中轮训、现场教学、以案释法等形式,促进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横向发展、多面发展。建立权责明晰的绩效考核机制,以完善的制度来规范干部的行为准则,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是利用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大平台”。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加速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进程,与电子政务云共享链接,充分运用科技赋能全能执法,发挥线上线下双结合、网格化管理的叠加优势,实现执法流程全过程线上操作、执法行为全过程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开启一网通办,展现智慧芙蓉在综合执法改革上的应用。

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

2022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