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27     来源:行政执法局     字体大小:

2022年,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持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现报告如下:

一是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集中公示权责清单、行政处罚决定书、监督维权管道等内容,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2022年,在芙蓉区政府网站、信用长沙双公示系统、长沙市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等平台公示了行政处罚案件1767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不得从事执法活动2022年共有253名执法人员取得了执法证。

二是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根据新出台的《长沙市行政处罚案件评查规则》重新规范《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等执法文书格式20余类,明确执法案卷制作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规范准确。

三是严格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都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实行案审会集体讨论制度,由案审会成员共同参与,负责对全局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审核和集体讨论,强化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2022年,共361件案件进行审核并提交局案审会集体讨论决议。

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

2023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