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务初次认定职称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4-03-22     来源: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切实做好我区2024年专业技术职务初次认定职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受理对象

1、企业工商注册地在芙蓉区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

2、区属国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

3、其他符合申报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人为首次申请职称(之前没有初任过任何专业技术职称)

(二)根据规定,初次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系指:

1、中专毕业1年见习期满,认定“员”级;

2、大学专科毕业1年见习期满,再从事本专业工作2年,认定“助理”级;

3、大学本科毕业1年见习期满,认定“助理”级;

4、获双学士学位后,认定“助理”级;

5、获硕士学位后,再从事本专业工作满3年(取得硕士学位前,已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的,可减1年),认定“中级”;

6、获博士学位后,认定“中级”;

(三)卫生、会计、审计、统计、经济、计算机软件、翻译、出版、土建、国土空间规划等需通过考试取得专业职称的行业类别,不予办理初次认定。

)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承认的非正规全日制毕业生与正规全日制院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申报农业系列(专业)职称时,申报人所具有的学历的专业与申报任职资格的专业必须一致或者相近。申报林业工程职称时,一般要求相关专业,非相关专业须提交林业专业技术培训经历材料。

三、申报材料及要求

(一)线下提交材料

1、《初任专业技术职称呈报表》(附件1,线上要上传)一式二份(双面打印并胶装),填表说明附件2

2、2寸红底彩照一张,用回形针别在呈报表右上角(背面写上姓名及工作单位,打印证书用)

线上资料审核通过后再线下提交。

(二)线上提交材料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2、学历材料:初级:件和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6个月、扫码清晰;中级:件和学信网《教育部学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6个月、扫码清晰)。

3、《专业技术职称申报人员诚信承诺书》(附件3)手写签名盖手印、单位行政公章原件(附件3)。

4、本人劳动合同件及社保证明《个人参保证明》(实缴明细:专科毕业提供近三年证明;本科毕业提供近一年证明;硕士研究生提供近三年证明;博士研究生提供本企业参保可以在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或内五区政务大厅打印)。

5、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6、申报新闻系列职称,需提供新闻采编人员资格证书、记者证原件;申报律师系列职称,需提供法律职业资格证原件等有从业资格要求的人员提供相应从业资格证书原件

7、其他有必要提供的佐证材料。

以上相关资料(证件、劳动合同原件除外)上传均需加盖单位公章,由人事负责人签名。提交复印件的,还须在复印件上签署“与原件核对无误”字样。

四、申报方式及流程

(一)申报方式

2024年度全区初、中级职称初次认定业务启用网上申报系统,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方式。即申报人既要网上申报,又要提交线下提交纸质材料(按上述“线下提交材料”要求提供)。用人单位进行资格初审时,须对申报人的材料认真审核,对申报材料的真伪负责。

(二)申报流程

线上申报初、中级职称初次认定,须经单位注册账号、个人注册账号、个人申报、单位初审、单位公示、推荐上报等流程,有主管单位的,须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

1、单位注册。用人单位、主管单位点击进入湖南人社公共服务网上服务大厅,根据《单位账号注册系统操作指南》(附4)注册账号。用人单位、主管单位在芙蓉2023年中高级评审工作中已注册账号的无需重复注册。

2、个人报名。单位账号经审核,申报人按照《个人账号注册系统操作指南》(附件5)完成个人账号注册,注册完后按照《个人职称初定申报操作指南》(附件6)完成线上申报。涉密材料信息严禁网上填写提交。

3、单位操作。用人单位、主管单位在申报人线上申报提交后按照《用人单位初审系统操作指南》(附件7)完成单位初审、单位公示、推荐上报等工作。

五、办理时间

每个季度末最后一个月(3月、6月、9月、12月)的10至20日法定工作日受理申报,夏季(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3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

六、办理地址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东路189号芙蓉区政府办公楼10楼1055室

联系电话:0731-84683265

附件:1、《初任专业技术职称呈报表》

2、《初级专业技术职称呈报表》填表说明

3、《专业技术职称申报人员诚信承诺书》

4、《单位账号注册系统操作指南》

5、《个人账号注册系统操作指南》

6、《个人职称初定申报操作指南》

7、《用人单位初审系统操作指南》

长沙市芙蓉区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