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假期将至,7条安全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 : 2023-09-26     来源:芙蓉区安委办     字体大小:

金秋十月,中秋、国庆节如约而至,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芙蓉区安委办提醒大家:无论身处何处,都要以安全为主。

一、企业安全

1.做好节前安全教育和节前安全检查。加强厂区、车间、施工现场、危化品存储等安全管理,认真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警惕违章作业。

2.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备勤工作。加强现场检查,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加强应急演练。及时报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信息。

3.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禁无资质、非专业人员顶岗上班,违规操作。严格管控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

二、居家安全

1.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外出时关闭所有不必要开关和煤气。

2.不在公共楼梯间、楼道、安全出口等人员疏散通道堆积杂物。严禁电动车楼道充电、室内充电和“飞线”充电。

3.家中要常备灭火设备、应急箱并熟知操作方法,掌握必要的家庭自救和疏散避险常识。

4.小区、单位等物业公司要开展防火巡查,住宅楼的常闭式防火门要处于关闭状态,应急照明、逃生疏散标志要保持完好。

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1.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位置,查看消防器材、救生器材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

2.如遇火警请勿乘坐电梯。防止踩踏,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有序撤离。

四、高层建筑安全

1.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

2.如遇高层建筑火灾保持镇静,不贪财物、不乘电梯、不盲目逃生。

五、燃气安全

1.用气不离人,离人不用气。燃气胶管不超期使用,不在密闭空间使用燃气。

2.燃气一旦发生泄漏,一定要打开窗户,关闭燃气灶、燃气阀门,远离泄漏地点,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

3.如果关闭总阀还无法阻止漏气,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和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六、交通安全

1.驾车出行要密切关注道路交通信息提醒,出行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2.坚持安全礼让,不疲劳驾驶,不超员超速,不酒后开车。

3.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带病车辆、无牌照车辆,不携带任何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

七、森林防火

1.严禁野外用火,不在林区吸烟、野炊、烧烤、点燃篝火、烧香点烛、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及其它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进入禁火区。

2.发现火险,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9。

芙蓉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值班电话:0731-84683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