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就业帮扶:照亮困难群体求职之路

发布时间 : 2023-04-03     来源: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抓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芙蓉区人社局聚焦“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立足困难人员的就业难题,以就业援助为导向,托底保障困难群体,提振就业信心,提升就业能力,精准高效打好困难群体就业组合拳。

“去年10月被单位辞退,50多岁的年纪,本来以为很难再就业,没想到还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家住芙蓉区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的居民陈先生,家中母亲年逾八旬,女儿就读大学,妻子在外务工,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找了两个多月工作,一直都不理想,自从2月在社区申请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工作就找上门来了。”通过就业专干上门职业指导、推荐参加培训、精准岗位匹配,2023年3月30日,陈先生成功入职实现了再就业,目前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就职。

今年以来,芙蓉区人社局贯彻“三个一”服务,助力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上一次门”,通过深入走访辖区低保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以入户走访、定期回访的方式,“面对面”“心连心”了解未就业原因,掌握其就业创业意愿、劳动技能水平、培训提升需求等,做到就业状态明、服务需求准;“建一本账”,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一对一”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以及创业扶持等服务,确保帮扶对象“应就业尽就业”;“送一批岗”,根据困难人员特点,分类筛选用工企业,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提供就业机会。今年以来,芙蓉区就业干部累计走访低保对象38人,就业困难人员66人,家庭经济困难人员30人,确定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100名困难人员为今年重点帮扶对象。通过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定制化”提供岗位推荐、职业指导、培训推荐等就业服务637次,现已成功帮助7名就业困难人员走上工作岗位。

(图为芙蓉区就业服务中心干部走访困难家庭)

芙蓉区人社局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政企联动,不断更新完善帮扶对象库,建立健全“专员对接、动态帮扶”机制,加快公益性岗位等开发建设,拓宽困难群体求职渠道,筑牢就业“蓄水池”,千方百计扩就业、多措并举兜民生,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