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第六届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03-22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时间:2023319日上午9:30

地点:区政府524会议室

议题:

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二、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及全市政府系统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

三、研究全区财政工作,审议《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送审稿)》

四、审议《长沙市芙蓉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送审稿)》

议定事项:

会议听取了政府办、财政局、金融事务中心、城管局、人居环境局、行政执法大队、城建投、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公安分局、荷花园街道关于上述议题的情况汇报,经过认真研究,形成如下决议:

一、关于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指导性。省、市和区委先后召开了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全区上下要按照省、市和区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芙蓉实践。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起全面学习到位、全面把握到位、全面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理论自觉,紧紧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聚焦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提振开局之势、展现关键之为、昂扬奋进之姿,努力在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二、关于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及全市政府系统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办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自觉践行“五个坚持”,在“三服务”中锻炼能力、淬炼本领。

会议强调,要提升服务高度,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服务精度,认真站好每个岗位、严把每个关口、守住每道防线;要坚持“一线工作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坚持严于律己,坚守廉洁底线,时时刻刻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三、关于全区财政工作和审议《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送审稿)》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非必要支出,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要严格落实“以费控人”,加强聘用人员的日常管理,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同时要加强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的力度,增加可统筹财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送审稿)》,由财政局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四、关于审议《长沙市芙蓉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送审稿)》

会议强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事关经济金融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体系。要坚持以防为主,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公布反面典型案例等形式,增强社会公众防范意识、识别能力和信息举报能力。

会议明确,由金融事务中心负责统筹做好风险研判工作,通过企业走访、楼宇摸排等方式,对风险企业予以调查摸底,做到“处早”“处小”。由财政负责每年安排10万元奖励资金纳入部门预算。

会议原则通过《长沙市芙蓉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送审稿)》,由金融事务中心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按流程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