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2-10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相关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并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8432条,其中政务动态4852条, 机构职能476条,领导信息360条,信息公开年报62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规 范性文件8条,政策法规22条,通知公告511条,规划计划108条,人事信息 421条,政府采购6条,应急管理48条,统计数据34条,财政信息387条,便民便企211条,重大项目230条,住房保障信息37条,食品安全信息51条,环境 保护信息418条,安全生产信息8条,征地拆迁信息111条,教育医疗信息44条 ,解读回应26条。区政府门户网站查阅访问量达175万余人次。  其中重点公开信息领域工作情况为:

1、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芙蓉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公开惠民、公开便民、公开为民”的原则,着力“夯基础、抓重点、强特色”,打造“公开流程规范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模式常态化”的基层政务公开“芙蓉样本”。一是全面梳理标准化目录。在市级统一标准目录上,围绕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名称、依据、内容等,形成芙蓉区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内容完整。明确一个试点街道,打造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模式,并逐步向全区各街道(局)全面铺开。二是设置全市统一标准的政务公开专栏。多次调度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市驻区垂直管理相关单位根据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填报一体化和集约化平台;通过全面培训和点对点工作对接相结合,强化工作指导;不定期开展专栏巡检工作,及时通报、整改平台填报问题,通过自查与督查相结合,不断完善系统填报质量。三是打造规范的政务公开专区。部署全区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发布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与管理要求》,在区级和各街道(局)政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在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同时,充分学习了其他区县的先进工作经验。对每一个政务公开专区进行了现场实地指导和工作督查,确保了政务公开专区的标准化建设。

2、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办事服务”专栏,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公开上线工作。便于群众集中查询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等办事指南信息和提交网上办理申请。

3、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民生信息”专栏,公开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领域信息。2020年,通过“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教育类信息252条,其中包括机构信息条24条、财政资金信息14条、工作动态59条、公示公告18条、教育机构等137条;印发2020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公告》,张贴在每一所学校校门口和有关社区的醒目位置,通过网站公开2020年芙蓉区区属小学学区范围一览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芙蓉区小学新生招生公告等,让招生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社会反响良好。继续引入长沙广电优势力量,积极打造“芙蓉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广栏目,如“一校之长”系列报道,获得广泛好评。除了在互联网上大力公开政府信息外,为了让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得到社会广泛的知晓,区教育局还借助其他媒介宣传相关政策,不定期的与各类媒体合作,宣传报道我区教育领域内最新资讯,工作动态,引导教育方向,同时也对一些教育政策法规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

4、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及时公开区级预决算报告、各部门预决算、预算执行情况。在公开预算和决算信息时,同步公开了区本级和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情况。在区政府网站设立“政府采购”专栏,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公告、结果公告等信息。

5、推进统计信息的公开工作。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可以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芙蓉统计”微信平台,在扎实做好常规性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更新的同时,区统计局积极向统计系统内网宣传报道工作动态和特色经验。2020年全年共累计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60余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1篇,芙蓉区经济运行快报10期,统计数据分析和数据解读9篇,主要是通过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下的统计局部门动态和统计分析进行更新和加载,以及在长沙统计内部信息网上传发布来完成。今年“七人普”作为全区重点工作之一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区统计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人普专栏,及时传达上级政策文件,展示和宣传我区人普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果,权威公开人普知识。立足于服务统计工作和“七人普”,在新闻媒体宣传上继续取得突破,6月中旬成功举办了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入户登记启动仪式,省内多家主流媒体作了现场报道,收到非常好的宣传效果。9月开展了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扩大了七人普宣传影响力。11月1日普查正式登记启动,袁隆平院士以一名普通公民身份接受了普查登记,成为我区第一个成功完成登记的普查对象,以实际行动支持芙蓉区七人普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在芙蓉区进行的普查登记,给全区乃至全省、全国普查对象树立了标杆。“芙蓉统计”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出60多篇信息报道,2条原创视频推送至“学习强国”湖南专栏,30余篇新闻稿被省、市统计系统采用,宣传力度排名全省第一,综合影响力全国排名靠前。

6、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市场监管局栏目下共更新政务信息93条,其中,会议动态12条、宣传培训动态12条、专项检查及整治行动动态45条、其他动态24条;依法主动公开食品生产日常监管信息23条,不合格食品后处置公告3条;公开抽检结果19条,其中食品流通领域抽检结果19条(共2220批次,不合格72+批次),做到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对于百姓日常食用较多的食品、时令食品等实时检测并公示。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行政执法局栏目下共更新政务动态47条;依法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及行政处罚流程;公开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28条共73批次;及时发布本单位相关工作政策文件,并做好相应政策解读。设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查询”栏目,及时公开本行政区域内行政处罚案件,确保执法公正、透明。

(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流程和关键环节的运行,确保依法依规及时作出答复。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全流程的管理。按照“谁答复、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环节和部门的责任。要求承办单位不得推诿,并应确保答复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追责。2020年,我区依法依规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总计108件。区本级政府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本区严格依照《芙蓉区政务信息的基本规范和审核原则》对政府信息进行管理审查,一方面对政府信息的标题、内容、文字、图片均作出了基本规范,另一方面对政府信息的审核原则以及不予采用的情形作出了明确规定。

(四)平台建设的情况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我区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并按照国家、省、市对区县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的相关要求,结合区政府工作特点,对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优化整合,新开设芙蓉区基层政务公开、楼宇经济、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专栏,为丰富网站互动交流途径、推进政府数据共享与大数据应用,开发互动知识库、数据发布、数据开放、政府查号台、搜索热词及关键词推荐等轻量级应用,促进网站政务服务功能优化升级。

2、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应用。我区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立足芙蓉区,面向区内外居民,适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提供便民利民生活资讯,以及各类网络美文、热文,让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真相、知晓政策,足不出户乐享芙蓉。2020年,微信公众号推送171条信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398条信息。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关注人数突破1.8万(18093),政务新媒体平台彰显了良好的信息传播效果。

3、提升政民互动平台应用水平。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我区借助政务热线,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与公众在信息公开领域交流互动的渠道,促进公众参与,增强政府公信力。芙蓉区政务热线2020年共签收工单37046件,结案工单34515,按时办结率100%,热线回访满意度呈上升趋势,平均满意度达98.61%。

4、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宣传册、报刊、广播、宣传栏等载体,以及在档案馆、档案查阅中心、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设施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保证政务公开的普遍性和时效性,在多个平台上发布重要信息、惠民信息等,打造更加贴近群众的信息平台。

(五)监督保障的情况

1、通过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定期调查评议,畅通举报投诉反馈渠道,加强社会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区年度考核中,确保工作责任落实。 

2、2020年度社会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评议中,对于我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是否全面、及时、查询便捷的评议,我区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工作是否及时、规范的评议,我区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是否及时、规范的评议,我区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是否全面、规范的评议,我区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渠道是否便捷、畅通的评议,我区依申请公开办理是否依法、便民的评议,我区政务服务是否公开、便民、高效的评议满意率皆为100%;了解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占100%;我区通过调查社会最关注我区各行政机关的哪类政府信息,其中重要政策文件以及解读、社会热点回应信息占15.79%,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占13.68%,区域内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占11.58%,人事任免信息占13.58%,教育、扶贫、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占12.63%,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检查、监测、处罚信息占12.63%,财政预决算信息占10.53%,职能部门年度工作总结占6.32%,其他占3.16%。我区调查社会通过哪种渠道关注或查询政府信息,其中通过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占21.79%,通过芙蓉区人民政府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占17.95%,通过政府公报占11.54%,通过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免费业务资料、宣传册等占12.82%,通过办事窗口、服务大厅现场咨询15.38%,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占11.54%,通过电话咨询占7.69%,其它占1.28%。以上数据表明社会获取我区政府信息形式规范、内容丰富、渠道多样,获得了人民群众对我区政务公开服务的认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8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0

2

358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4

932

878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21

16

19822

行政强制

131

6

1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59

35019.67077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2

2

0

0

0

0

10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6

0

0

0

0

0

4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5

0

0

0

0

0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9

2

0

0

0

0

3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06

2

0

0

0

0

1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4

1

2

0

17

20

0

0

1

2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新的平台操作不熟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培训,组织各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集中学习,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二是指导和督促各单位规范使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平台,并向群众推广使用该平台,便于群众快捷提交申请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731-84683088  84683099(传真)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