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7-04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

《湖南省“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

抄送:各市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湖南省“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助推打好“发展六仗”,根据《湖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现就组织开展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打好“发展六仗”工作任务,紧扣推进“湘易办”全面提标行动、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攻坚行动,聚焦社会关切和企业群众关注的事项,突出首倡地脱贫攻坚十周年、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绿心中央公园规划、耕地保护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各单位结合主责主业确定具体活动主题(活动主题申报表附后),各市州研究制定本辖区“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方案,于2023年3月23日前报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575,电子邮箱:hnzwgkb@hunan.gov.cn)。

二、时间安排

从2023年4月开始按月部署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三、活动形式

(一)实地调研。围绕打好“发展六仗”工作任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到重大政策提出地点、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展示落实政策和项目建设的成果,研究提出更好落实政策、加快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二)现场观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或普通市民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场景式”“体验式”展示相关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推广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方式。

(三)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或普通市民介绍本单位重点、亮点工作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四)政策发布。结合重大政策的制定出台,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面对面”解读、“互动式”公开。

(五)问卷调查。结合本单位主责主业,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打造湖南政务公开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标范围。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单位要明确专门处室牵头负责,各市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牵头组织好本辖区“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进一步创新公开的形式、丰富公开的内容、夯实公开的抓手。

(二)突出公开主题。突出“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的“公开”属性,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受众面。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做好政策信息发布解读工作,并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发声、解疑释惑,更好稳定市场预期、增强社会信心。

(三)广泛宣传推介。各级各部门要注重活动宣传,增强社会反响,提升活动开展的社会效益。通过在新闻媒体发布宣传报道、在政府网站开设活动专栏、在政务新媒体发布活动消息等方式,扩大“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知晓、全社会评价、全社会参与的活动氛围。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简报择优推介相关典型经验做法。

附件:“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主题申报表


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