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2016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小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6-08-2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今年来,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狠抓责任落实、预防减少事故、加强执法监管、夯实安全基础”的基本思路,以“创一流工作业绩、建平安品质城区”为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证了全区的安全稳定。2016年上半年,我区共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4起, 伤4人,未发生人员死亡和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万元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现就我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和上半年我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体系

  今年来,为强化责任落实,从体制机制层面着力构建“大安委”工作格局,区政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修订了《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批准了《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检查计划》,从而进一步明确全区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行业和属地监管责任,用制度规范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同时,通过强化考核,进一步激活了基层工作动能。今年安委办调整和优化了《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季度测评方案》,通过扩大参与评分的职能部门数量,增加重点行业评分权重等方式,既促使各职能部门加强对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又使得各职能部门加强本单位本行业“一岗双责”的落实到位。

  二、严密把控全区的安全形势,有效保障特护期安全稳定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是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之年。进入四月份,高温、汛期和各级集中换届,使我区安全生产面临事故多发、高发的严峻态势。为此,区委、区政府提前部署,采取密集安排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建立日报平安、周报动态的工作机制等手段,有效地稳定了全区安全形势。5月4日,经区政府研究,决定自5月至7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特护期”专项行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全体县级领导,要深入联点街道、社区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组织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全力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防事故。6月21日,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自6月23日起,在全区开展一轮全面的领导干部带队安全生产大检查,到目前为止,区委常委领导已带头下到联点街道社区,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今年以来,我区在“两节”、两会和“百日特护期”组织了4次领导干部带队安全生产检查,64位县级领导共计开展检查337家/次,发现问题317处。按照“四不两直”和“六有”的要求,每次的检查情况都记录在《长沙市芙蓉区党政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记录本》上备查,各街道(园、局)和社区(村)还及时总结检查和整改情况,切实形成了工作闭环机制。

  同时,区安委办还将特护期安全情况报送制度常态化,扩展为日报平安、周报动态的工作机制,今年共编发《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简报》27期,确保市、区相关领导及时全面了解芙蓉区的安全动态。

  三、周密部署“监管执法年”活动,“依法治安”、“从严治安”成为安全监管新常态

  今年来,按照省、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部署,我区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于新凡区长亲自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投入,进一步夯实了监管执法基础,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区安监局行政执法检查全面使用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的要求,区、街安监系统都编制了全面翔实的执法检查计划,确保执法检查的全覆盖。

  为保证监管执法工作更富成效,全区先后开展了“一月一警示、两月一行动”“三三三”安全生产执法评比和“一二三”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责等系列行动,执法威信逐步树立。在宣传部的支持下,区安委办通过“芙蓉发布”微信公众号于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发布事故警示,到目前已发布4期。

  今年来,我区先后开展了打非治违“清剿行动”“春雷行动”“飓风行动”、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和汛期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按照市安委“立案三比”“无案三查”“办案三严”的相关要求,全区上下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不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一线监管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6月份,安监、交通、消防、建设、环保、教育等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325起、实施行政处罚291.07万元。区安监局联合各部门和街道,通过巡查、暗访及信息员举报等方式,有力打击了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工贸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到目前为止,共查办案件34起(其中烟花17起,危化10起,工贸7起),实施行政处罚25.4万元,重点查处了古曲路加油站、中农立华有限公司、湖南安盛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违法危化单位和长沙知行教学设备有限公司、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工业企业。今年区安监局尝试指导街道安监站办理处罚案件,截止到目前,共有9个街道通过委托授权适用简易程序实施行政处罚案件24起,共处罚金9750元。

  4月21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安监局局长邓立佳到我区调研“监管执法年”活动,对我区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四、打好安全监管组合拳,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影响力

  今年以来,按照“源头堵、中间控、事后查”的监管思路,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更加重视打好社会举报、警示约谈、媒体曝光和严查重罚的安全监管组合拳。2015年下半年开始组建安全生产信息员队伍以来,信息员多次发现各类事故隐患及时上报,将可能发生伤亡的重大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安全生产信息员队伍组建近一年来,上报各类信息线索120余条,协助查处案件10余起,消除隐患30余处。2016年,我区正式出台了《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上半年奖励举报线索18条,奖励金额1.25万元。

  根据区安委年初确定的对高危行业“做减法”的总体思路,区安监局对危化烟花行业实行“严进宽出”,在源头上严格控制准入,对存量企业严格进行管理,同时鼓励高危企业转型退出。在7月4日的长沙晚报上,区安监局对43家经营单位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注销和24家经营单位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注销进行了公示。

  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安委办在今年加强了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的力度,在各类节假日以及重大特护期多次开展督查工作。分管领导蔡冰区长亲自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相关单位节假日和汛期值班值守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共发督查通报4期,督办整改隐患问题24件。针对隐患整治和日常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安委办转换约谈思路,变直接约谈企业为重点约谈监管责任部门,督促相关街道和部门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今年上半年共约谈8家单位,共有13个部门和街道参加了约谈。

  与此同时,区安委办还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力度,通过《中国安全生产报》《湖南安监》《长沙晚报》、“湖南经视”“湖南都市”及“长沙政法”等主流媒体宣传了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上半年,我区在省级以上纸质媒体发表相关宣传报道18篇,电视报道4条;市级纸质媒体发表相关宣传报道20篇,电视报道4条。

  五、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紧扣主题,形式多样,活动精彩纷呈

  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我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的宣传和普及了安全知识,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1、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咨询日”活动。6月16日,芙蓉区“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火星街道商贸路陶瓷建材城举行,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这一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文艺演出、安全生产图板展览、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消防演练等活动。湘湖管理局在长沙市六中体艺馆内举行了“由您开始,向零迈进”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全市首个“安全生产”卡通形象代言人:安安。咨询日活动当天,全区共设立咨询点14个,现场悬挂宣传横幅275条,放置宣传展板265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1500份,共3020人组织参加了咨询日活动。

  2、扎实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和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16日上午,我区组织全区近三年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企业、高危行业、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等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580人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片并聆听了市安监局安全专家冯卫副调研员的精彩授课。安全月期间我区购买14套2016版《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发放全区巡回播放,共组织播放43场,2895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我区选择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商场、酒店、学校、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和行业领域,广泛开展了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6月29日,芙蓉区安监局在本安亚大新材料有限公司组织了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6月30日,区安委办联合芙蓉区交警大队在滨河路组织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整个安全月期间,全区共组织各类预案演练73场,8137人参与了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3、营造安全宣传氛围,组织开展了“送训到企业”活动“、安全在我心中”征文和“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为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应急常识,我区投入5万元制作了安全知识动画宣传片,在汽车东站公交系统的车载电视循环播放,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区安委办发动各驻区单位利用各种媒介开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安全月期间,共更新室内外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橱窗)180个,悬挂安全生产标语横幅938幅,张贴安全宣传海报351张。与此同时,我区还开展了“安全送训到企业”、“安全在我心中”征文和“安康杯”知识竞赛等活动。在4至6月份 全市“安全在我心中”征文竞赛活动中,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在全市征文评比中10人获奖,区教育局、区安监局获组织奖。

  六、下阶段工作思路

  今年来,安监战线的同志以铁的执行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提升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依然清醒地认识到,芙蓉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还不乐观,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水平还比较低,一些重大危险源还没有消除,高层楼宇消防安全条件不容乐观,城区大量的商场、市场、酒吧、网吧、KTV等人员高度聚集的场所的安全状况让人时刻提心吊胆,建筑工地、园区企业仍存在事故危险,芙蓉区安全生产任务依然艰巨。下步,区安委办将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狠抓打非治违、案件查处、隐患排查等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1、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的责任机制,依法监管的履职机制,领导带队的监督检查机制,“一票否决”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失职追责”的责任追究机制。预防减少事故,进一步强化“打非治违”、“专项治理”、“隐患整改” 、“示范创建”和“安全发展”五个常态。

  2、加强执法监管,区安监开展执法检查和各类处罚全程采用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化管理,并逐步向街道一级推进,使执法过程的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解决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工作标准把握不准、执法过程自由裁量不一等安全生产执法中长期存在的问题。

  3、深入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广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三自”系统的使用,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建设,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监护”工程和全面推进“电子安监”工程建设。

  4、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实施好“安全常识知识送训到企业”活动,推进公共安全宣教培训外包服务。

  5、全面开展街道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年内所有街道要全部建成标准化安监站,并实施动态化管理,对抽查、复查标准化安监站工作情况不达标的,一律摘牌,并约谈其相关负责人。 

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